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税亚东:知识产权是创业者的隐形财富

2017年04月1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知识产权是创业者的隐形财富

《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显示,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中国人创业的意愿成为全球最高,达到85%,而全球平均水平只有55%。与此相对应的是,创业者与创新公司数量近两年出现井喷。

税亚东认为,知识产权源于创新的保护,而这种保护反过来又将激发更多人投入创新研发中去。

《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目前,我国的商标申请量世界第一、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

税亚东说:“创业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知识产权发展对助力我国GDP增长意义非凡。而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又能吸引投资人,解决初创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除此之外,企业在海外市场角逐、“攻城掠地”,或者是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号召,向海外输出技术,都离不开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股权是创业公司的核心

尽管我国已逐步踏上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征程,知识产权各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大多数年轻的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并不注重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究其原因,税亚东认为,是受固有思维模式的影响。

税亚东说:“历来人们对有形资产的保护意识要远远强于对无形资产的保护:对有形资产的保护,细到日常生活中的锁门心结;对无形资产,则往往认为,我不说别人就不知道,或者是害怕公开后别人仿冒,最终疏于保护。还有一种思维定式就是,知道知识产权保护很重要,但不紧急,直到被侵权、仿冒才开始着急了。基于此,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知识产权的运营和管理是难点,也是工作重点。”

固有思维的认知导致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够强烈,从而为未来的发展埋下了安全隐患。

“股权和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中的核心。企业的知识产权作为公司的资产之一需要“上锁”得到保护。”税亚东说。

冰狗网助力企业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易清互动科技集团旗下的冰狗网是为中小微企业倾力打造的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平台,致力于依靠O2O模式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知识产权服务,是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指定的“互联网知识产权唯一合作伙伴”。

目前,冰狗网通过现在和线下的两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客户带来了37632个成功案例。针对如何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税亚东认为,“冰狗网定期开展的免费知识产权培训就是应对之策。培训的过程也是一个培育、教育的过程。通过知识产权培训,创业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也得到慢慢提高。”

他还提到,意识是受固有思维模式制约的,所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推动和知识产权执法力度的加强。

“未来,冰狗网还将融入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税亚东说。

(责编:刘曦、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