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央企业合作恳谈会

2017年02月27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7年2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央企业合作恳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恳谈会的主题是“聚力创新,转型发展,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举办恳谈会的主要目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内蒙古与中央企业、金融机构、投资基金等开展更深层次、更高层级、更宽领域的战略合作,加快促进内蒙古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集中推介“十三五”期间内蒙古重点发展产业和重点项目,吸引更多中央企业、金融机构、投资基金到内蒙古投资合作。

  恳谈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邀请嘉宾包括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务院国资委出资监管中央企业、金融机构、投资基金负责人。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盟市委、盟行署及有关部门、部分驻区金融机构、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

  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大会上分别作重要讲话。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建民推介自治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中央企业、全国性金融机构、国家投资基金代表作大会发言。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部分中央企业全国性金融机构,国家投资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重大投资项目合作协议,各盟市与中央企业全国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重大项目投资协议。

  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央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借助自治区资源丰富的综合优势,华能大唐等全国五大发电集团以及神华中煤等中央企业,均积极在内蒙古投资兴业,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了贡献,此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铝业、国家电网等也参与了内蒙古区属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与企业的合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走访中央企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双方合作中的重大问题,把中央企业签约项目作为重点工程抓紧抓好,从强化政策扶持,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认真解决中央企业投资建设和经营发展中的困难,为中央企业在内蒙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近年来,中央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借助内蒙古大力推动“五化”协同发展,加快“七网”、“七业”、“七新”建设的新机遇,中央企业与内蒙古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旅游+”等领域,有着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将开创更加广泛的合作空间。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