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尔松:学术报道应严谨 无证据表明雾霾会致人抗药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16:54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16:54  0条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28日(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刘歌 刘佳) 2016年11月,包括拉尔松在内的瑞典哥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4位学者在《Microbiome(微生物)》上发表了《人、动物与环境耐药基因组的结构与多样性(The structure and diversity of human,animal and environmental resistomes)》,文中,拉尔松的团队表示,他们从北京一次雾霾天的14份空气样本中检测出大量抗生素耐药性基因(以下简称耐药性基因)。    

  11月23日,原载于中国生物技术网的一篇文章《呼吸的痛!北京等地雾霾中发现耐药菌 》引爆了朋友圈,文中写道:“城市空气污染比我们想象中的更致命,因为它携带了耐药性细菌,普通抗生素对此无能为力。科学家警告称,城市烟雾扩散或许正在使病毒变成无法治愈的遗传物质,而在此阶段,尚不清楚这会对污染严重的城市造成多大的伤害。”虽然该中也说明目前尚不清楚耐药性物质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危害,其夸张的言辞以及对耐药性基因与耐药性细菌的混淆还是令网友不寒而栗:“我们还能呼吸吗?”“北京还能生存吗?”“随着空气污染加重,是不是以后就无药可救了?” 

  针对这些恐慌,本网记者求证了该论文的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拉尔松,请他亲自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一一击破谣言。

  拉尔松教授强调,当谈及他们文章时,首先要分清楚的两个概念就是耐药性基因与耐药性细菌。他表示,耐药性基因不等同于耐药性细菌,细菌只是携带基因的载体之一,更何况,细菌的耐药性和致病性也没直接关系。耐药性基因要感染人体,使人体抗药又得满足许多条件:首先,它必须存在于某种活的细菌中,不过,大多数细菌在空气中会因食物不足而死亡。其次,这种细菌要有致病性,不过它们也很难免掉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劫。第三,这些细菌要在数量上形成规模,即人体要暴露在足够多的细菌中才会生病。加之目前拉尔松团队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不能不能确定空气内耐药性基因就能感染人体,所以,说人吸入带有耐药性基因甚至病菌的空气就会产生抗药性纯属无稽之谈。

  其次,由于在此次研究中,来自北京的空气样本数并不多,加之这 14个样本(理论上30才能为大样本)均是采自于2013年北京的一次雾霾,本次研究成果并不能说明携带这些抗药基因的细菌同时能够致病。”

  回应本因部分媒体失实报道而在中国引起的报道风波,拉尔松表示,“对于学术研究而言,因误解或错误而引起大家关注,并不是一件好事,尤其这种误解还造成了人们的无谓恐慌。”

  他表示,媒体在报道学术类新闻时,应该本着学术的态度,他说:“我认为媒体在报道此类新闻是应本着学术的态度,即使这样做着实挑战性。但由于大部分受众不一定具备相关的知识储备,媒体在报道学术研究时,更要用严谨的态度与责任心避免无谓的误读甚至恐慌。”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