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牛一兵:发挥网络传播新优势 唱响长江之歌主旋律

2016年09月0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致辞 刘政宁 摄影

人民网微纪录片《启航》(点击观看)

牛一兵:发挥网络传播优势 唱响长江之歌主旋律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今日,由中央网信办作为指导单位、重庆市网信办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全新首映礼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本次研讨会旨在汇各方智慧、论发展良策,与会嘉宾包括中央网信办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网信办领导、各界专家学者及包括美国高通公司在内的企业家代表,共话如何发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如何借助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如何利用合作契机打造共赢格局,为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宣传支撑。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央网信办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人民网总裁牛一兵、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人民日报社重庆分社社长王斌来等,以及重庆市、上海市、安徽、湖南、四川、贵州、云南、江西、南京市、湖北等10省市的网信办领导,《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微纪录片联合出品方的代表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等。

  研讨会上,人民网总裁牛一兵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马利理事长、孙凯副局长、周波副部长、张永才副部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与大家相聚巴渝山城,共同见证人民网在优质原创视频内容制播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我满心欢喜。官产研学共济一堂,重温总书记今年一月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共商长江经济带的网络宣传新思路,我满怀期待。在此,我谨代表人民网,对各位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类因水而兴。数千年来,长江的博大胸怀不仅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灌溉了延绵壮阔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成为了中华民族奔涌不息的文脉源泉。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新时期,依托长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做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

  回响历史,叩应未来。面对徐徐展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蓝图,多方合力、互为支撑,唱响新时期长江之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难得机遇。

  在这当中,我们高兴的看到了重庆贡献的活力与动力。上半年重庆经济增长10.6%,增速连续10个季度领跑全国。跑得快、耐力足,背后是重庆在调结构转方式,撬动新兴市场、引爆集群效应、聚集新动能上的持续发力。重庆处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Y字形大通道的连接点上,我们相信,未来重庆在承启东西、沟通南北、连接内外、通达江海的国家经济大格局中,将绽放更美丽的光彩。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做”,借助新的网络传播技术手段与呈现方式,人民网同样致力于在国家经济新棋局中加大作为。人民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是生产传播优秀文化产品的国家级企业,是同行业领军的上市公司,也是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如杨振武社长所说,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在长江经济带的九省两市中都设有地方频道,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助推国家战略发展。

  今年5月,在中央网信办和人民日报社的支持与指导下,人民网正式启动了《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系列微纪录片的拍摄,摄制团队历时45天,行程1万3000公里,运用了无人机等先进技术设备进行拍摄。在此,要特别感谢我们人民网的无人机战略合作伙伴——美国高通公司,是你们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用科技为新闻报道的呈现方式与内容增色添彩。也正因为这样的强强联手,我们才得以为大家奉献上这样一部展现长江自然景观、人文风采、社会发展,充满时代特色的纪录片,为长江经济带的网络宣传带个头。

  网络媒体在网络宣传上有天然的技术优势,但好的宣传讲究形神兼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最终要实现“文以贯道”的职责使命。我建议长江经济带的网络宣传可在以下三点多着笔墨、做好文章。

  一是绿色为先。正如今年年 初总书记做出的指示,长江经济带“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长江经济带既是经济发展带,更是生态共同体。网络媒体要把沿线各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故事传出去,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二是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程度高,创新资源丰富,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约一半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人员聚集于此,“太湖之光”在这里闪耀、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在这里引领世界,全球最大基础设施云平台将在这里升起,为网络媒体内容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要把这些新事物、新进展、新优势传出去,推动发展、增强信心。

  三是协调联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列为重点推进的三大战略。长江经济带横贯东中西,既连接着东部沿海和广袤内陆,也连接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网络宣传要把东中西互动合作、国内国外统筹协调的故事讲足、讲透、讲好,展现我国改革开放新面貌和科学发展的新格局。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发挥互联网传播的优势,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一同在长江经济带这片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纵情歌唱。

  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启航:新棋局瞰长江》首映发布会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专题

人民网微纪录片《启航》首映 11省市共商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言在渝发布

马利:川流不息 海纳百川 奔流到海

张永才:借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 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

孙凯:做足新融通 助力新棋局

(责编:赵纲、刘晓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