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养老业务进入第二阶段,服务取代产品成为中心 

2016年08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主持人:栗潇 摄像:王晓啸 导播:宁静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人民访谈。上一期访谈节目当中,万科的刘总作客人民演播厅聊到了现在在做的光熙门项目,今天我们接着针对这个话题再展开一些讨论。

刘总,万科在做养老业务这块是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刘肖:万科还是具备做养老业务基因的,万科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万科的社区里,我们认识邻居的数量是最多的,就是说邻里关系相对来说比较和谐。我想,我在万科很多年的观察,我发现这些有道的意义在,而不仅仅是术。像万科一开始做食堂,很多开发商也做食堂,我们做菜市场,很多人也做菜市场,我们做商业配套,很多人做商业配套,我们做物业服务,很多物业服务也不断推陈出新。但是万科尊重人,希望为业主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客户服务,是深入每个员工的心里,也通过开发的过程深入到每一个社区的心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其实成为了万科做地产的价值观。

我们叫用建筑赞美生命。赞美的是生命。当万科集团做养老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天然的有一个基因的优势,就是万科能够在养老社区里面,使得我们在社区里生活的老人们互相交流,互相形成各种各样的俱乐部,互相形成各种各样的氛围,所以养老氛围是很好的。很多人在万科养老社区是很高兴,抬着头走路,很开心,喜形于色的。我相信加上邻里式社区的养老定位,万科做养老是一个优势。

同时,万科也确实具备一些规模优势。养老重大的优势是获得低成本的土地,因为最后挣的是服务的钱,而不是开发的钱,经营模式是围绕着服务,而不仅仅是围绕开发。万科在投资能力,在各个城市的品牌声誉,包括做养老所需要的服务能力,人性关怀服务,万科具备这个优势。

在一个行业还是初期发展阶段的时候,万科坚定把养老作为转型业务,也是基于这样的优势。

主持人:万科在养老业务这块经历怎样几个历程呢?

刘肖:万科最早认真探索,在集团层面建立养老事业部是在2010年。那个时候我在万科集团总部工作,当时我们意识到这个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当时一个独立董事跟我说过,如果你把养老业务做好的话,万科的市值有望翻一番,当时在2010年的时候,我作为负责万科战略的负责人,对他的话非常有体会。

在2010年到2012年、2013年的时候,当时万科在全国各地都在尝试做养老社区,当时更多是做养老住宅,如何让我们的住宅产品更加适老化,这基本上是万科探索养老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我们依据目前住宅小区能否有一些适老的产品,同时提供一些适老的服务。在第一阶段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养老产品和住宅产品非常同质,或者很多住宅产品实际上也满足养老的需求,如果只是做一些轻改变的话,实际上我们是无法找到打开未来养老行业更大的生意机会的钥匙,我们演化到第二阶段,在第二阶段里,我们真正的做一个更加纯粹的养老社区,以服务为中心,而不是以产品为中心,不是以适老产品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的话,就不得不和护理深度结合,不得不和医院结合,不得不和医保和政府资源深度结合。第二个阶段,我们看到在青岛、上海、杭州,尤其在北京所有的养老社区,基本上是在第二阶段,每一个养老社区,应该说都是一个能够持续照料的社区,每一个养老社区都有一个非常专业的护理能力和建立一套护理标准,每一个养老社区都和周边的医院,都和相关领域最好的医院建立一些直通道,能够解决他们的安全问题,解决他们健康的问题。我相信在整个我们现在所处的第二个阶段更加重服务,更加重养老的本质。

主持人:目前是所属第二阶段?

刘肖:我认为是第二阶段。

主持人:刚才你讲到融合、整合,我了解到光熙门这个项目也是跟其他的企业做了一个合作,能否简单的聊一下合作的情况吗?

刘肖:养老,我相信未来20年一定会诞生万亿市值的企业,这个企业可能来源于开发行业,也可能来源于保险行业,也可能来源于医院。但不同的行业进入养老的时候都有它的难处,都有它的障碍。医院的优势是能够有专业的医疗优势,但是往往做轻服务的时候,可能会有体制障碍。保险行业,实际上有巨大的资金优势,但是在做线下服务的时候相对不是它的优势。万科作为开发企业,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服务优势,做线下的能力,踏踏实实做社区的能力,只要做好一个社区,我们就可以进行复制。所以,万科做养老,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观是,我们不知道未来万亿企业诞生在哪,但是我们相信和最好的资源结合,一定是一个必由之路,这里最好的资源结合,我们希望在三个方面特别突出,一个方面就是医疗资源、医院资源,我们和主要的医院,尤其社区周边的医院,有强烈的战略合作,有非常紧密的针对客户直通的关系。第二,我们要和保险资源合作,在资金领域,能够把投融资和产品相匹配。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也要和有希望打造服务能力的人,尤其是有地产资源的合作。我们在光熙门是和北控合作,北控是最初把酒店改成养老产品的开发商,我们跟它的合作,相当于实现了共同打造一支好的服务团队,也实现了把土地资源和我们合作,因为我们一方面自己在探索寻找一些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借助他们的土地资源优势,所以他们非常有先见之明,早期把酒店产品,经营一般的酒店收购过来改造为养老产业,我相信这和万科的价值观是非常契合的。

主持人:我们是租他们的?

刘肖:股权合作。

主持人:他们是否目前已经有养老医疗的机构存在?

刘肖:目前医疗机构,北控在我们收购之前已经有了牌照,还没有经营。

主持人:等万科入驻之后?

刘肖:共同建立一个运营团队来运营,牌照已经有了。

主持人:你对未来养老这块有什么样的期许呢?

刘肖:养老业务作为北京万科转型的重要板块,首先要相对全面布局;第二,要嫁接优势资源。嫁接优势资源包括医院的资源,包括服务的资源,也包括政府的一些资源,我们通过养老业务推进,为政府献计献策,能够让他们在政策,包括现在的保险政策、医保政策,还有其他的政策相对来说能够配套,配合整个中国时代的变化和养老老年人的需求。第三个期许,希望养老业务成为整个构建万科集团全链条生态系统更宽更广的生意模式,所谓更宽就是我们的服务人群能够时间更长,更广泛表示我们服务的深度会不断地提升。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刘总作客我们演播厅,针对养老问题跟我们聊了这么多,也预祝万科在养老这块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感谢刘总。以上就是我们访谈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收看。

(责编:宁静(实习)、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