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靠谱》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国泰民安 国富民强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10:47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在这个讲究“有图有真相”的时代,

我们就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取着碎片化的知识、信息,

惯性思维常常给人们带来误导,

让“围观者”悄然上当,让有关当事人无辜“躺枪”。

我们发现,碎片拼凑的未必是真实的历史。

只有用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打开历史,才不会掉进历史虚无主义的陷阱。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读书节目 《马克思靠谱》,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5月27日晚22:00,《马克思靠谱》第四集《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再次与观众见面。

《马克思靠谱》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力图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

在第四集《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当中,四位主讲人通过互动对话的形式向观众讲述:马克思为什么情愿让书稿留给老鼠的牙齿去批判,而不是公开出版;解剖人类历史现象,马克思有哪两把“手术刀”;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对我们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有何帮助。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我前两天看了一则新闻,说狼牙山五壮士是逃兵。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谣言,有人说这五位壮士就是兵痞,因为每天去村子里祸祸百姓,老百姓受不了,把他们的行踪透露给了日本人。但实际上历史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七十多年前,这五位壮士为了大部队跟群众的转移,主动申请留了下来,把日军引向了狼牙山的峰顶绝路。”

“实际上,这则新闻看起来是丑化英雄的一则新闻,但是这个新闻背后说明了丑化英雄的这些人实际上是历史观出了问题,这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历史的打开方式出了问题。”

“今天要找到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我们就不得不向大家推荐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另外一本著作,叫《德意志意识形态》。”“《德意志意识形态》诞生之时,一直是停留在手稿的状态下。因为这些内容在当时看来,那是无比的大胆。尽管马克思和恩格斯这哥俩跑断了腿、是磨破了嘴,但是没有一个出书商愿意为他们去出版这本书。”

“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个太可怕了,这个不可以出版怕招来杀身之祸生。”“老马风趣地说,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要做的目的,就是解决自己的问题。那么我们情愿让这个书稿留给老鼠的牙齿去批判吧。”

“我们知道马克思一生有两大发现:一个是唯物史观,一个是剩余价值理论。正是在这一本书里面,马克思第一次系统的提出了唯物史观。”

“马克思在这段话里提出了两对概念:一对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另外一对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在我看来这两对概念就像两把手术刀,马克思拿着这两把手术刀,把我们的人类历史一下拖到手术台上,然后对着这个历史的肚子就是一顿解剖,解剖完了之后你看历史的脉络,历史的结构就都非常清晰的呈现在我们世人的眼前了。

“实际上我们人经常会做出一些个判断这些个判断,其实跟你的社会存在是有关系的。换句话说,有一些概念我们可能不愿意去提,实际上这就是你的立场。”

“所以说我们有了马克思提炼出来的这把手术刀,就能发现那些看似纷繁复杂的一些社会意识社会思潮。不是人的脑子里面凭空蹦出来的一个想法,而且是在现实当中能够找到他的现实基础、现实基础改变了那么附着在这个上面的想法,也就是总体来被称之为社会意识必然要随之发生改变。”

“我们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生产力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力的进步就为我们社会消除一些剥削,消除了一些压迫,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有剥削我们就不能说它是一个共产主义社会。”

“说到共产主义社会,为什么我们要有这个信仰?马克思认为这是一定会实现的。因为在我们的生产力发展当中包含着这样的一些因素,现在就有学者认为,我们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就为实现共产主义提供了非常大的物质可能。我们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是一种生产力的进步。现在是分享经济的时代、是众包的时代。”

“刚才我们说了两把解剖历史的手术刀:一个是社会存在,一个是社会意识,还有一个是生产力以及生产关系。这两把手术刀其实概括的就是我们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种规律,他们的相互作用就是这样的一种规律,这种规律我们也把它叫做历史的逻辑。那么历史虚无主义究竟错在哪儿?历史虚无主义打开历史的方式为什么是错的?就是因为它只关注了历史的碎片,而没有去考虑历史的逻辑。”

“历史虚无主义到底错在哪儿?就是错在把碎片化的历史真实当成了整体性的真正的历史,没有学会用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用马克思的历史观正确的打开历史。”

“我总结了一下应该是:你见或者不见,意识形态就在那里不多不少;你念或者不念,意识形态还在那里,不增不减;你爱或者不爱,意识形态又在那里不来不去。”“就是不管你信还是不信、你喜欢不喜欢,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都存在意识形态。”“对于意识形态这样的概念大家完全可以正确的认识它,正确的面对它,正确的加强我们的意识形态建设。”

(责编:王子涵、何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