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竹张”:老北京的空竹情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09:51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09:51  0条新闻

  张国良先生,1956年出生于北京天桥。现为北京竹木空竹制作者,人称“空竹张”。自幼喜爱美术,从小跟随祖父、父亲学习空竹、根雕、烟斗等手工艺制作,尤其钟爱空竹的制作。1994年张国良“实用新型空竹制作工艺”成为国家专利。十多年的钻研结出硕果,从张国良手中诞生出一件又一件竹木空竹精品,成为海内外空竹爱好者和收藏家的珍宝。进入21世纪,他成为京城为数不多的空竹制作人之一。

  空竹,古称胡敲、空钟、风葫芦、响葫芦等,属于汉族民间传统玩具。

  典型的空竹有单轮和双轮之分,双轮的空竹形如腰鼓,以竹或木制成,两头为两只扁平状的圆轮,轮内空心,轮上挖有四五个小孔,孔内放置竹笛,两轮间有轴相连;单轮的空竹则形如陀螺,一侧有轮。因其轮内空心而有竹笛,故名“空竹”。

  空竹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空竹最早是由汉族民间游戏用具“陀螺”演变而来的。陀螺是远古时代就出现的玩具,在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遗址和常州圩墩遗址中,就出土了木陀螺,而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中出土了陶陀螺。后来,为延长陀螺的旋转时间,人们改用鞭子抽击这些木制或陶制陀螺;再后来,改用竹制陀螺,并在上面开口利用空气冲击发出哨声,即“鸣声陀螺”,后来“鸣声陀螺”渐渐有了“空竹”的别称。

(责编:赵铎、柳静)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