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典赞:2015中国科学传播”发布盛典

2015年12月30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5年即将过去,中国发生了哪些值得记住的科学传播事件,涌现了哪些值得称赞的 科学传播人物,击破了哪些披着“科学”外衣的刷屏流言……

  2015年12月30日,中国科协将在“科普中国—典赞:2015中国科学传播”发布现场,公布最终网友点赞和专家评议的最后结果,发布2015年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以及十大“科学”流言榜,用晚会盛典的方式为中国的科学传播点赞。
 
  发布会将邀请众多嘉宾,现场与公众分享他们参与科学传播的幕后故事 ,思考中国科普发展的未来方向。这将是2015年度最后一场科学传播盛事。

  科学传播事件,是指在对公众直接进行的、或通过媒体进行的含有科学传播元素的事件。该事件在各类媒体,如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移动互联网)等,具有较强的传播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科学传播人,是那些热心科学普及,并通过多种方式直接面向公众推动科学传播的专家、学者、媒体人、企业家,以及致力于科学传播的其他社会各界人士。他们须具有一定的成就,并拥有一定社会知晓度和美誉度。
 
  “科学”流言榜,以北京市科协、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为基础,汇集2015年打着“科学”幌子、传播较为广泛的流言,加入了多家权威媒体的解读或验证,以榜单形式帮助公众增强对各种流言的辨别力。

  “典赞:2015中国科学传播” 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市科协承办、北京科技报社协办。

 

(责编:魏青成、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