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么会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本期嘉宾

  • 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
  • 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 陈朝华搜狐总编辑陈朝华搜狐总编辑
  •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视频介绍

2015年是新媒体技术蓬勃发展的一年,机器人写稿、虚拟视频、无人机拍摄、穿戴终端等新科技开始进入传媒领域,大放异彩。那么,什么将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

中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类似于秒拍这样的东西。你说哪一种技术最看好,这个判断很难下,因为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在不断地相互促进中间,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完善,但是,图像的发展,视频的发展,我认为是未来新媒体发展的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技术。随着带宽的越来越宽,传输速度越来越快,各种各样的视频可能会在新媒体应用中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写稿不见得有价值。

搜狐总编辑陈朝华:一切如果能够促进和解放我们新闻生产力的技术,我们都应该去重视它。但是对机器人写稿我不是特别看好。一个机器人能写出来的填一些关键数据出来的稿子其实没有价值。在一些突发领域,比如说地震消息,机器人特别快的通过传感器技术马上发送,这是有价值的。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生产的东西不见得有价值,主要是资讯已经很泛滥了,不需要多一个机器人来生产这些看似很快捷,但实际上没有价值的稿子。

公务员涨薪如何赢得共识

嘉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

【解说】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报,截至7月底,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兑现工作已全面完成,700多万公务员搭上调薪顺风车,今后公务员基本工资将两年一调。

【汪玉凯】应该说各地都按照中央这个整体部署来推进,可能有的稍微快一点,有的稍微慢一点,一般来讲,我的感觉,主要层面上比较快,包括各个部委,一般来讲,他们也不存在资金的短缺问题,但是,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一些中西部比较落后的地方,它可能还有筹资问题,我们现在涨工资主要是跟政策,落实的话,各地财政拿钱,有的地方财政允许、宽松,到位比较快,有些经济欠发达地方,领导可能还要筹措资金,可能到位比较慢。整体来看,在上月底,就是7月底,基本上把主要的政策应该说基本都落实了。

【解说】据公开资料,中国公务员工资在改革开放后(包括本次)共调整了八次。

1985:由以级别定工资的职务等级工资制,转到以职务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工资制。结构工资分为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工龄津贴和奖励工资四个部分。

1993:《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国家干部变为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分为四个部分: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

1997:经国务院批准,机关行政人员基础工资标准由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0元。

1999:基础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80元,级别工资标准由10级至1级每月55元至470元,提高到85元至720元。

2001:每人每月180元的基础工资提高到230元;15级至1级每人每月85元至720元的级别工资,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

2003:职务工资由100元至850元提高到130元至1150元。

2006:实行职级工资制,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列入基本工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

【汪玉凯】现在国家公务员工资,首先是保证他的结构。建机制,调结构,这是很重要的。这个结构就是现在对国家公务员工资主要是四块,一个是基本工资,这次调整结构,就是把很多过去的各种各样的补贴,都放到基本工资里面去了。第二块就是国家统一规定的补助、补贴。这是全国各地是一样的。第三块就是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他们自主地在给公务员一部分补贴。第四部分就是年终的奖金。我们现在对公务员就是这四块。应该说,变量比较大的是后两块。前两块基本工资全国是一样的。全国统一补贴也是根据职务高低,也是一样的。后两块就不一样了。比如说,你的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当地给他补多少,这个各地差别就比较大了。包括最后这个年终奖金,当地有钱才能奖,没有多少钱的话,奖的就是下面一些的。应该说,整体通过这次调整结构以后,这个结构相对比较清晰了,不像过去我们是五花八门的补贴很多,使你看的眼花缭乱,又是车补,又是电话补助,很多,这次国家在调整过程中把很多补贴纳入到基本工资里面去了,这样相对简化了。

【新闻剪辑】找几组各地公务员晒涨薪的新闻或者网友图片。

【汪玉凯】这次公务员制度工资调整,我觉得确实不是简单的一次增加工资,这里面有几个变量。一个就是说,这次公务员调整工资,和一个新的制度相结合,就是我们在公务人员和事业单位中建立养老保障制度,就是你这个以后从去年10月1号以后,所有的公务人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只要没退休的,都要开始交养老保障金,交两个4%,养老保障金占工资4%,再就是年金占4%,这是刚性的,必须建立这个制度。所以,这次调整,它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建立养老制度缴费这样的前提下展开的。这样就使我们这次调整工资不简单的是一个增加一些工资,这是第一个变量,就是和建立养老保障制度的缴费制度结合到一起。第二,这次还是相当注重调整结构,就是注重要把公务员制度中的不合理的结构要给它能够调整优化,调整过来。再一个比如说要建立相关的正常的增资机制,这些都是我认为是这次它的一些特点。

【解说】公务员涨薪的呼声由来已久,这次终于落实。此前,我国公务员基本工资已经9年没有调整,经济增长,物价增长,工资却不涨,部分人员的基本工资甚至低于地区平均水平。

【汪玉凯】公务员将近十年不涨工资这是非常少见的。就我个人的观察,现在国家公务员制度工资整体上来讲,一个是结构不尽合理,机制也完全没有建立起来。比如结构不尽合理,各地方的补贴差别比较大,所以一些经济发达的地方,可能地方制定的补贴标准远远高于他的工资,加上国家的补贴标准,这样他的收入就比较高。但是经济欠发达地方,这个补贴就没有什么,所以,差异还是比较大的。第二个就是由于没有建立正常的增资机制。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讲,公务员的收入一般要在社会平均收入之上,要比社会平均收入高。他还是相对是精英队伍。有些国家规定公务员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如果今年通货膨胀有2%的话,他可能到年终自动增加2%,但是我们这个机制都没有严格建立起来。

 

【采访】黑龙江省黑河市基层公务员 郭瑞(化名):我来我们单位工作已经五年多了,现在我就是一个科员,一个月工资也就是三千左右,如果说一月刨出去日常的花销,还有一些什么人情来往啥的,可能一个月也剩不了多少钱了,如果将来生完小孩,可能这些工资就不够了。

【解说】与郭瑞一样的基层公务员还有许多,他们工资水平普遍偏低。因此,本次工资调整的一个突出重点就是“向基层倾斜”。

【汪玉凯】我们公务人员全国是700多万,不到800万,在乡镇、县和地级市这三个层面,占了500多万。省以上到中央比例比较少。越到下面,增资的空间越小。针对这样一种情况,主要已经采取措施,前两年我们开始在基层公务员,在县以下搞职级和职务双轨制,基层工作时间长的人,就是不升职务,达到一定年限,如果考核没问题,他的工资还是可以增加的。这在一定意义上讲解决长期在基层工作,又没有职数,职务上不去,提升他们工资待遇,对稳定基层公务员情绪,稳定他们工作状态有一定的帮助。第二方面,这次在调整工资的过程中,也体现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比如说,你只要工作有年头,资历长,你职务不高,增资的比重要比职务高的比重还要多。所以我说这次是双轨制。一个是职务职级并行,一个是增资本身过程中也设置了向基层倾斜这样一种制度和机制。

【解说】公务员涨薪是个争议话题,不少人认为,公务员虽然基本工资不高,但各种福利优厚。

【汪玉凯】为什么社会反响这么强烈呢?政府和老百姓的关系问题。我们十八大以后打出来一百多个大老虎,贪腐的数额非常大,这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造成一种巨大的心理上的对立和冲突。老百姓一谈到政府公务员就好象气不打一处来,动不动就是拿公务员撒气,包括一些网络事件,都是对政府官员去的。这种社会上形成这种怨气,我认为有它合理的一方面,但是应该说也有不冷静的一方面,非理性的一方面。所以,给公务员正常地涨工资,解决他们的基本待遇,也成为事了,一些人就拿来说事,在社会上引起一些话题,激起社会的波澜。这种现象除了我们政府要加大反腐力度,规范政府权力,作为公众来讲,对公务员正常的福利待遇,增加工资,构建一种好的制度,我认为还是应该以善意的、支持的这样一种心态来出发,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政府和老百姓关系的改善,也有利于公务员这支队伍能够保持它的廉洁,它能够正常生活水平和状态。

 

【解说】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调查显示,公务员和非公务员的态度差别很大。公务员群体大多支持涨工资,而非公务员群体,则不太支持公务员涨工资。公务员工资改革亟需赢得共识。

【汪玉凯】公务员工资改革首先不能离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的背景。我们公务员的收入提高,其他领域的就业人群的收入水平提高,这都是必然的。从国家整体来看,我觉得我们过去走了一条国富优先战略,但是,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就要关注要注重民富优先,这个民富优先就是我们在国民经济的分配中给社会公众、老百姓这里倾斜,这个倾斜也包括国家公务员队伍本身,他们的收入也应该随着民富优先这个战略,关注民生,这个大的政策的调整以后,他们也应该得到一些保障。第二点,我认为各个部门之间要能够相互理解,不管是企业界的,企业职工也好,事业单位人员也好,公务员队伍也好,还有社会组织各方面的,不同群体,都有他自己的利益诉求,利益博弈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认为这个博弈也好,应该在一个理性的平和的形态下来进行,我们不要当一个愤进派,不要有一些极端的语言,这样我们才能造成一个很好的良性的社会氛围,这对我们调整工资这个外部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 王宇:我就得应该两个方面,一方面,反映了广大群众对于公务员要服务的领域越来越高的要求,大家认识到了应该得到这些服务。另一方面,也的确是在我们公务员队伍服务的体制、机制和要求上还有不足,所以这两方面都应该有一个对接。

全国政协委员 张饶学:我觉得公务员的队伍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把公务员的队伍建设好,这个权力才能把握得好,运行得好,老百姓也才能放心。

【汪玉凯】我们从人社部门在调整工资制度设计上,应该尽量能够维持公平公正,要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当然,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涨工资和企业是不一样的。现在只能对公务员事业单位,我们是四千万人,你可以制定统一的增加工资的制度政策,但是对企业不能硬性,只能倡导,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涨工资,我们企业也应该根据你的企业的发展,社会的整体进步,要提高职工的待遇水平,但是只能倡导,还不能硬性。特别是我们现在很多地方都建立了最低工资制度,就是对企业的约束。这样我们才能够在一个相对祥和的过程中,不因为增加工资引发不同群体的矛盾冲突,这样我认为才是一个良性的社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牛一兵   总监制 余清楚   总策划 唐维红  监制 雷 阳   游海滨 
制片人 徐 龙   编导 白 静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