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么会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本期嘉宾

  • 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
  • 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 陈朝华搜狐总编辑陈朝华搜狐总编辑
  •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视频介绍

2015年是新媒体技术蓬勃发展的一年,机器人写稿、虚拟视频、无人机拍摄、穿戴终端等新科技开始进入传媒领域,大放异彩。那么,什么将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

中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类似于秒拍这样的东西。你说哪一种技术最看好,这个判断很难下,因为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在不断地相互促进中间,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完善,但是,图像的发展,视频的发展,我认为是未来新媒体发展的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技术。随着带宽的越来越宽,传输速度越来越快,各种各样的视频可能会在新媒体应用中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写稿不见得有价值。

搜狐总编辑陈朝华:一切如果能够促进和解放我们新闻生产力的技术,我们都应该去重视它。但是对机器人写稿我不是特别看好。一个机器人能写出来的填一些关键数据出来的稿子其实没有价值。在一些突发领域,比如说地震消息,机器人特别快的通过传感器技术马上发送,这是有价值的。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生产的东西不见得有价值,主要是资讯已经很泛滥了,不需要多一个机器人来生产这些看似很快捷,但实际上没有价值的稿子。

    近日,养老“并轨”改革方案已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意味着,实行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即将落幕。

    第一“惑”:并轨之后,养老会更公平吗?

    常凯:我想并轨之后中国的养老更公平,这是一个基本的目标,也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双轨制是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这样一种制度,但是到现在,这个制度的弊端越来越突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公正。(接点)主要集中的是这两个问题。一个是缴费,工人必须要自己去缴,但是,作为机关和事业单位,不用自己去缴。另外一个是替代率。

    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

    常凯:这是最核心的问题。(接点)同样是为社会做贡献的。结果最后的结果,差别非常大。有很多数据都可以说出来的。通常情况下,就是同样,比如说我们一起毕业的,一个到了机关,一个到了企业去了,退休以后,基本上差50%,就是你拿3000,我才能拿2000。数字上这是最直接的东西。

     第二“惑”:养老金不再免单,公务员“热”还会继续吗?

    常凯:以往并轨问题其中争论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公务员并不并轨,这次中央这个决定在这一点上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接点)这个决策肯定会对公务员有重大的影响。以前我们这个千军万马挤公务员这个独木桥,非常重要的人们的一个追求就是是个铁饭碗,尤其是退休以后有保障。但是当时它是以当时那种政策,那种社保,那种待遇,去衡量的。这种改革以后,人们对于公务员这个待遇和社会整个的话,要站在一个公平的原则上,应该说,大家都能接受。但是,对于公务员能有多大影响,我想会有一些影响,可是公务员被人们所追崇这样一个职业,还不仅仅是这一点。公务员热,我想不会由于这种并轨就文化降下温来,但是恐怕不会像以前那么很狂热的。

    根据改革方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将同步推进。目前,越来越多的省份已经开始上调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其中,山西是2014年末最高调的普涨工资的省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以及退休人员工资上涨幅度从90元到730元不等。

    第三“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会普涨吗?

    常凯:并轨和工资制度改革,我想这个必须要这么去做的,不可能工资制度不变,社保制度自己再去缴费去。但是,大家担心会不会普遍地涨或者大幅度地涨,在这一点上,我想不会。因为我们现在公务员这个收入或者事业单位的收入,也不平等,也不均衡。有的地方是很高的,比如北京相对来说,公务员是比较高吧,过去是那么六七九好象是这样,还是一万的,最高的。有的地方的公务员也就是两千、三千块钱,所以完全说公务员工资很高,其实和实际情况也不相符。特别是县以下的一些公务员,待遇就更低。要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工资的调整是必须的,但是,这种调整不是普涨,不是大涨,而是对那些如果实施并轨以后,他在自己缴付了社保金以后,生活显著下降,收入显著下降,必须要给予补贴。

    在社保领域,有“老人”、“中人”、“新人”的说法,相对应的就是已经退休人员、在职人员和新入职人员。一般情况下,改革时,老人用老办法,新人用新办法,而中人处于新旧制度的转换之间,情况最复杂。

    第四“惑”:并轨后,“老人”、“中人”、“新人”如何区别对待?

    常凯: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重要,在并轨当中,在政策制定当中,也是比较复杂的一个问题。就是老人、中人和新人,他们面临的情况不一样,改革肯定不应该就是一刀切,比如一些老人,临近退休了,让他从头再缴费,显然不太可能,但是新人,相对来说参加工作的话或者参加几年的话已经开始市场化了,在这个问题上相对比较容易地推行一种新的政策。可能更复杂的是中人,前后都搭界,所以怎么去处理,总体来看,不同的人,不同的政策,老人老政策,新人新政策,中人找一种更加适度的政策,这样才有可能顺利推行。

    养老金替代率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在双轨制中,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替代率超过80%,个别甚至达到100%。但是,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则在50%以下。因此,养老金替代率也是双轨制下最受诟病的因素。

    第五“惑”:养老金替代率是否也要并轨?

   常凯:这个替代率的差异,确实是大家诟病这个双轨制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接点)双轨制如果比较起来的话,差30%-40%的。并轨以后,这种差距肯定是要缩小的,这也是并轨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替代率让它更接近一点。但是,恐怕不能期望,就是并轨以后,机关事业和企业完全都一样。因为从市场经济国家来看,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职业,在养老上,他还是有些差异的。但是这个差异要公平。比如在日本,在加拿大,在英国,公务员的待遇大家都奔着公务员去,地位比较高,除了稳定以外,就是退休以后待遇比较好。比如,国际劳工,国际组织其他的一些联合国的组织,它的官员,人们最羡慕的就是退休以后待遇好。在这一点上对吸引优秀人才,你干得好,你应该有保险,你就得很稳当,稳定的退休生活。我们国家将来以后,这种替代率的话,可以逐步地整个缩小这种差距,(接点)经过八到十年左右时间,替代率,企业和事业单位能缩小到10%或20%左右,应该是一个目标,也应该能够达到。

    在“并轨”方案中,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职业年金,职业年金是指公职人员补充养老保险。按照规定,职业年金强制实施,符合条件的单位必须参加。而企业年金是指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公共养老金或国家养老金制度之外,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济状况自愿建立的,为本企业职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补充性养老金制度。这两种年金,一个强制实施,一个自愿建立,很多人担心,这是不是会产生新的不公平?

    第六“惑”: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是否会变成“隐性双轨制”?

    常凯:这个担心,我想是可以理解的,作为机关和事业单位,这个职业年金和企业单位,是有差异的。就是说,一个是企业,员工和企业自愿去建立,但是作为职业年金,是强制建立。另外还有一个差异,企业年金是企业和员工共同缴费,职业年金通常是国家财政占相当大的比例。但是,职业年金必须得建立,因为仅仅靠我们基本保险显然是不够的。在国外,职业年金又作为补充保险制度,作为国家公务员,社会保障福利非常了一部分(?)。中国的改革不能因为担心会产生新的问题就不实行这样一个通常市场经济都做的机制。但是在具体实施的时候,需要具体得更慎重一点。比如推行应该有一些准入制度,一些具体的要求,防止把这个变成另外一种福利,造成新的不平等。

    据国家人社部统计,2013年全国19个省级地区出现了当期的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缺口共计达到1702亿元。很多人因此担心,我们已经缴了这么多年,本来我们这儿钱就不够,还得跟你们一块分去,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第七“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怎样管理?

    常凯:并轨以后,不同的系统,这是三条,就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恐怕还有不同的政策、不同的资金来源,因为你不能都掺和到一块去,都合到一个大池子里面去。下一步是不是分别由三条线,原来企业这一块,仍然还是执行原来的进一步完善改善加强管理。但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进来以后,因为他们缴费的形式、缴费的标准、缴费的年限和发放等等都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所以,他应该有些新的政策,专门针对这部分人。三个池子,应该是一开始还是有所分别的,但是最后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条件比较成熟了以后,怎么样在更合,?在哪些地方合,合到什么程度,那是下一步的事情,近期不会出现人们所担心的这个问题。

    目前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约3700万人,而根据社科院专家估算,要完成养老并轨改革,大约要花费9.1万亿元,相当于全国一年的财政收入。

    第八“惑”:巨额资金谁来付?

    常凯:我们并轨以后,原则上应该让大家能够基本保持原来的这种待遇,或者因为缴费,降低收入水平或者降低实际生活的水准,都会造成一些比较大的社会负面的影响,也不会得到整个支持。所以,这个钱怎么来的,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国家应该更多地承担责任。因为我们国家,政府税收这几年增长的幅度非常快,我们的钱,国家收的这些钱,他不是自己挣的,是老百姓创造的。所以,这部分钱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该更多地在社保方面进行投入。和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们在社保方面投入的比例还是低得多,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我想中央作出这个并轨的决定,他肯定是考虑到,就是并轨需要财力怎么去解决,在这一方面,我想,中央还是心里是有底的,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有这个财力来支持这个改革。而这个财力主要不是靠老百姓掏,而是政府来承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牛一兵   总监制 余清楚   总策划 唐维红  监制 雷 阳   游海滨 
制片人 徐 龙   编导 白 静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