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22期2014-12-23

八问基层公务员涨薪

本期嘉宾

国家行政学院 宋世明
国家行政学院 宋世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行政体制创新方向指导小组组长。曾任“国家公务员法起草小组”成员,全程参与《公务员法》的起草修改定稿工作。   代表作《美国行政改革研究》(第1版)、《中国公务员法立法之路》等。

视频介绍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决定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全国县以下公务员约有430万。长期以来,他们的尴尬谁能懂?工资尴尬,职位更尴尬。俗话说“手中没有米,唤鸡鸡不灵”,要想公务员们当好公仆,适当的激励是必不可少的元素。现在,问题来了:一是"大锅饭"式的涨工资有意思吗?二是涨薪的钱又从哪里来呢?

新一轮的平均主义,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

  公务员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不仅要有利于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还要有利于提高机关的工作效能。是不是职级晋升能与公务员的工作实际,特别与公务员的能力晋升挂钩那就更好了。也就是说,不要演变为平均主义,新一轮的大锅饭。新一轮的平均主义,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短暂的快乐之后大家又一片茫然,大家都这样吗,大家都这样对我没有什么激励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政策虽然好,钱从哪里来?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职务晋升和职级晋升并行制度,必然会增加一定的财力负担。每个人都应该理性,关键是怎么看这个问题。我的答案很简单,把一切不该浪费的节省下来,运用到公共服务投入当中去,运用到理性的制度化的公务员的激励当中去,好钢用在刀刃上。换句话说,对所有的公务员,特别对基层的公务员,既要约束又要激励,在约束的同时,加大对公务员的激励。

【本期嘉宾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宋世明】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决定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达到了717.1万人。其中,县级以下政府机关公务员占比超过60%,也就是400多万人,他们将直接受到这一新政的影响。现在,问题来了:
  问题一. 为什么特别强调对“县级以下机关” 公务员的激励?
【嘉宾观点】所有的人都需要激励,但是基层的公务员更需要激励,简而言之,就是因为全国同一把评价他们的尺度,是他们天生面对的缺憾,这个缺憾就是职业发展空间,天生的就是低呢。
    县级的公安局的局长在公共管理当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在国家的职务序列当中,他只是一个科长,副局长就是副科长。那么副科长以下还有哪几个台阶呢?就剩下两个台阶了,第一个是办事员,第二个是科员,我长话短说,一个县里的,中国的县公安局平均有500名警察,他们常年的职业生涯是两个台阶,一个是办事员,一个是科员,我们跳舞还有个三步四步呢,你让他们的职业发展只有两个空间。
  问题二. 我国公务员已经实行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为什么还要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的通道?
【嘉宾观点】职务工资加级别工资,概而言之它在公务员全部工资当中约占20%,大家感觉不到职务晋升和级别晋升给大家带来那么猛烈的、那么强大的激励效果。这个级别晋升是半江瑟瑟半江红,有职位的因素也有品位的因素,所谓职位的因素,每一个职务层次对应的级别,有一个上限和下限。你比如说主任科员,在领导职务序列当中他就叫科级正职,他最高的级别是16级,最低的级别是22级,为什么主任科员他的级别不能窜到1级?是由职务决定的。这是说明他的职位的因素。级别晋升听起来是个公务员职业发展的通道,你可知道公务员的级别几年晋升一个级别?五年晋升一个级别,一个基层公务员一生的职业生涯多少年?约30年吧,一级不落,五年一级也只能上六级啊。这是级别晋升。职务晋升有天花板,级别晋升时间太长,效果不佳, 在这种前提之下,又冒出一个来,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并行,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学理推断。
  问题三. 什么是职级晋升?
【嘉宾观点】我在《公务员法》当中没有找到这个概念,我在十六大以来的党的文献当中经常看到这个概念,现在又看到这个概念,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所谓的职级就是职务层次。2006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还有一个规定,厅局级副职及以下职务层次的公务员,任职时间和级别达到规定的条件后,经考核合格可以享受上一个职务层次的工资等待遇。首先我可以享受上一个职务层次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加奖金,大家看一下这个力度比过去大多了,过去我的级别晋升,只跟我全部工资的20%挂钩,现在我可以跟我全部工资的100%挂钩了,所以说在学理上推测,职级晋升比级别晋升能为公务员带来更大的激励。总而言之,职务晋升绝对不同于级别晋升,级别晋升跟职级晋升也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问题四. 政策虽然好,可是钱从哪里来?
【嘉宾观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职务晋升和职级晋升并行制度,必然会增加一定的财力负担,这是肯定的,每个人都应该理性,关键是怎么看这个问题,我想我的答案很简单,把一切不该浪费的节省下来,运用到公共服务投入当中去,运用到理性的制度化的公务员的激励当中去,好钢用在刀刃上,换句话说,对所有的公务员,特别对基层的公务员,既要约束又要激励。最近这段时间大家感觉到了对公务员的约束,这个气氛还是有感觉的,也就是约束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在约束的同时,加大了对公务员的激励。
  问题五. 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会改变目前的工资制度吗?
【嘉宾观点】这个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并行制度,跟过去的《公务员法》应该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说我的结论是,不会对公务员的工资制度进行实质性的改动,要改的话最好通过修法的方式来改,这是我的结论。我只是期望《公务员法》当中规定的一些制度必须尽快落到实处。比如说工资调查制度,我听说已经进行过工资调查制度了,那是不是我们根据《公务员法》的要求,在工资调查的基础之上,根据社会发展的水平合理的确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和公务员的工资基准,这样于法有据,也有科学的基础,简单的说既合法又合理。也就是说,公务员的工资制度存在着调整完善的空间这是肯定的,但是没有必要把它与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并行挂起钩来,没有必要。
闪白或片花过场
  问题六. 如何防止新一轮“大锅饭”?
【嘉宾观点】公务员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不仅要有利于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还要有利于提高机关的工作效能,是不是职级晋升能与公务员的工作实际,特别与公务员的能力晋升挂钩那就更好了,也就是说,不要演变为平均主义,新一轮的大锅饭,新一轮的平均主义,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短暂的快乐之后大家又一片茫然,大家都这样吗,大家都这样对我没有什么激励性,所以概而言之一句话,职务晋升和职级晋升并行千万不要演变为新一轮大锅饭,我期望这个并行制度能与公务员的能力晋升挂钩。
  据了解,“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国家早有计划,截至目前,已有安徽、山东、江苏、河北、辽宁等多个省市开始推行这项制度,按照目前的进度,这项制度预计2015年底就会在全国铺开,基层公务员将迎来一条全新的晋升通道。
  问题七. 实施后,它将产生带来哪些变化?
【嘉宾观点】第一方面总书记说的非常清楚,有利于对县级以下机关基层公务员的激励。第二我在理论上坚信,他为机关有效的进行公务员管理提供了又一个有力的杠杆。手中没有米唤鸡鸡不灵啊,你没有激励的元素,公务员的有效管理无从谈起。第三层我坚信,我在理论上坚信,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的并行制度有利于塑造公务员的公共精神。同样一个人,为什么在省里工作他轻而易举的就可以干到处级正职,很轻易啊,在县级以下机关工作里面,他把他的心掏出来他都不会超过处级正职呢?一言而蔽之,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空间,这个制度安排应该对所有的公务员都是公平的。
  问题八. 未来公务员改革,改什么?
【嘉宾观点】关于公务员管理的改革,关于公务员制度的完善,我有两个基本的判断,第一条主线还是要继续塑造公务员的公共精神,公务员是为谁服务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忠于宪法、忠于国家、忠于法律,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这是宪法和公务员法明确规定的。第二句话,它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公务员管理改革,公务员制度完善,它的目标定位是提高公务员的专业化水准,公务员不是万金油,不是什么样的人都能当公务员,公务员是为大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大众对政府的要求,他要求提供质量越来越高,越来越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公务员的专业化水准不提高,是满足不了这种公共诉求的。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白 静 编导 徐 龙(实习)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