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21期2014-12-16

南水北调解燃眉之急

本期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
  水文水资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流域水循环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方面的基础研究、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水资源经济学和复杂系统决策理论方法方面的应用研究。

视频介绍

据统计,中国的水资源,81%在南方,而在北方,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4%,水资源却只有全国的19%。近25年的资料显示,北方水少的地方,水更少了,水资源从19%降到16%。那么,南水北调工程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北方严重的水危机呢?

 【纪录片】 南水北调南阳纪实——担当         南水北调南阳纪实——融汇

通过南水北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倒逼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沟通了中国七大流域的四大流域,形成了一个四横两纵的大水网,这样子就会出现南北互济、东西互配、东西互补、丰枯调蓄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一个现代化的大水网。南水北调,国务院、党中央提出三先三后的原则,先节水后用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三先三后的原则,就是治污、环保、节水,摆在第一位,所以,南水北调的事是一个现象,它的本质就是通过了清洁水引到北京,同时把周边沿线地区的产业升级换代、产业结构调整、治理污染、提高用水效率,整个全面地带动了中国经济的一个推进。它等于是一种通过南水北调促进产业的升级换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这么一个倒逼的作用。

提升水价,有利也有弊。南水北调的水非常的重要。

提高水价是解决节水的一个利器是看不见的手,水价高到一定的程度谁节水谁就赚钱,就节水变成一个有利可图的事情。所以,全社会都会努力地去节水,企业用水户都会努力地去节水。但另一方面,水价如果过高,又会增加老百姓的负担。提高水价对节水是很有利的,但是解决不了资源型缺水的地区的问题。再有是污染型缺水,都是被污染的,不能用,这时候就要治污。有的是有水,水也不太脏,但是没工程,没有把大江大河里的水挪到城市的水网里面来,这叫工程型缺水。另外,还有是管理型缺水,管理不善,跑冒滴漏,用水效率低下,生产工艺低,这一类的节水,依靠水价才行。所以,整个南水北调的水是非常宝贵的。非常的重要,非常的必要,非常的及时。

    【字幕】世界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资源有 7350立方米;
    中国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资源有 2100立方米;
    天津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资源有  160立方米;
    北京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资源有  102立方米。
    根据国际标准,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资源低于500立方米,意味着出现水危机!
    【王浩】南水北调多大程度上解决了海河流域的问题呢?在六分之一的程度上解决了。所以,它不是根本性的扭转,也不是说来了南水北调就不需要节水了。
    【配音】据统计,中国的水资源,81%在南方,而在北方,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4%,水资源却只有全国的19%。近25年的资料显示,北方水少的地方,水更少了,水资源从19%降到16%。那么,南水北调工程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北方严重的水危机呢?
    【王浩】海河流域的工农业用水量是420亿,一年,现在的情况下,最节水了已经是,420亿。南水北调东线给海河流域3亿水,中线给海河流域68亿水,加到一块71亿,所以,一边是420亿,一边是71亿,六分之一,也就是说,南水北调多大程度上解决了海河流域的问题呢?在六分之一的程度上解决了。所以,它不是根本性的扭转,不是说这点水就够了。也不是说来了南水北调就不需要节水了,都不是。正确的方法是多水源供水,增加供水的安全度,当地的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水、大气降水、海水淡化,加上南水北调的水,共同地保证首都的水安全,保证海河流域,保证沿线20多个大中城市的水安全,同时,拿长江水置换地下水,防止地下水超采,增加河道的生态基流,增加河流的入海水量,增加湿地的面积,同时对促进农业的增产也有好处。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白 静 编导 徐 龙(实习)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