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总理出访谁做东?

2014年11月15日1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长知识:总理出访谁做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启程赴缅甸访问。按照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此访是“应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吴登盛的邀请”。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我们国家总理出访是应对方国家元首邀请?这不符合通常的外交对等原则呀,难道是缅方给出的超规格礼遇?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涨涨姿势,了解一下总理出访,究竟对方应该谁来做东。

  通常来讲,按照外交对等原则,我总理出访,对方一般都是政府首脑出面邀请并接待。李克强总理10月份刚刚访问过的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都是如此。

  在德国,默克尔作为“地主”,一天之内陪着李克强总理出席各类活动,长达近十个小时,可谓用心良苦。在俄罗斯,梅德韦杰夫也是一天之内与李克强四次会面,并邀请李克强到自己位于莫斯科西郊的官邸共享晚宴。

  当然,不同国家基于政体的不同,政府首脑的称谓会有所不同。例如,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访问英国,接待他的是英国首相卡梅伦。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政府首脑称为首相。

  那么,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缅甸,为何是缅甸总统邀请,而不是缅甸总理?这就要从缅甸的政体说起。

  首先,缅甸有总理吗?木有!

  根据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缅甸实行总统制,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所以,李克强总理访问缅甸是对方总统邀请和接待。

  类似的情形在李克强总理历次出访中并不少见。例如,今年5月的非洲之行,李克强总理访问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三国,都是对方元首接待。

  在西非国家尼日利亚,总统为最高行政长官,领导内阁。李克强总理不顾该国安全局势堪忧,坚持访问行程不变,让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十分感动,称中国是患难见真情。

  说了这么多,想必比较清楚了。总理出访,通常是对方国家对等邀请,一般是政府首脑,但各国政体不同,政府首脑的称谓会有所不同,另一些国家则是元首兼任政府首脑,所以才出现国家元首邀请我国总理访问。

(责编:张祎瑞、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