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梁鸿(上):“老派”底色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16:18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16:18  0条新闻

 

对话梁鸿(上):“老派”底色

  梁鸿:老派在中国社会里面,它是一个某种带有稳定性的基石,但是这种老派一定是加以辨析的老派,不是装着穿着一个长衫就是老派了,跟那个没有关系,而是指道德的、文化的一种老派。

  这种保守主义,我觉得是一个社会里非常有价值的层面,它能够使得一个社会的生活共同体,我们能够黏合在一起,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底线,这样我们在做什么事情才有共同的大家所依循的东西。比如今天很多人说大街上的老年不敢扶,为什么不敢扶呢?就是因为我们整个社会共同坚守的东西,看不见的底线在慢慢的坍塌,这个坍塌造成每个人的不安全感和一种恐慌感,它使我们在面对公共事件的时候,缺失了一种能力和行动力,这才是我们所说的老派的一个重要性。但是,反过来说,一个生活共同体,一个大的群体,如果没有新鲜事物不断地冲击、不断地进来,你必然是一个腐朽的东西。

 

(责编:张祎瑞、李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