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故宫博物院”——托普卡帕宫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08:38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08:38  0条新闻

  人民网伊斯坦布尔9月19日电 (记者李璐颖 章然)托普卡帕宫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欧洲部分,大约1478年建成,作为皇宫达 400 年之久,奥斯曼帝国的25位苏丹都曾居住于此。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将这座王宫改为博物馆,它在土耳其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故宫博物院。

  同世界上其他博物馆一样,托普卡帕宫也藏有大量历史文物、奇珍异宝。分别藏于宫殿内珍宝馆、兵器馆、御衣馆、中国瓷器馆等等。如果说馆内一颗重达86克拉的钻石万众瞩目,那么可以与它媲美的绝对来自中国的1万多件瓷器,其中展出的4000多件。

  据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介绍,在这些收藏里精品中的精品当属元青花。全世界现存世的得到认证的元青花不到400件,在中国国内的一共不到100件,而托普卡帕宫收藏多达40件,件件价值连城。这是任何一家博物馆都比不了的。

  对于为什么中国产反而国外存世较多,蒙曼解释道,元青花开始制造时就是一种“贸易瓷”,纹样、原料都来自外国,样式也是按照当地风俗特别打造的,目的的就是外销,所以外国存世的较多。

  蒙曼说,当时奥斯曼帝国非常喜欢青花瓷,他们认为除了美观之外,还有有验毒的功能,类似中古代银器验毒。所以奥斯曼帝国的苏丹不论宴会、庆典都选用青花瓷。上行下效,当时的整个贵族都以收藏和使用中国的青花瓷为荣。所以出现了大量的青花瓷进口。

  而这些瓷器如何进入土耳其皇室贵族们的手中的。据考证,土耳其是海上、陆路丝绸之路的交汇处,古代商人正是是通过古丝绸之路将中国瓷器运输到土耳其。在漫长的运输过程中,为减少损耗,商人们还发明了一种有趣的包装方式。通过在盘子间撒土种豆、种麦子,待发芽后打捆,以减少摩擦、磕碰,才经受住了经过漫长的路程到达土耳其,大批量的瓷器则选择通过海路的运输方式。

  如今,这些存世瓷器也成为中土两国友好往来的见证。

(责编:张舒、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