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91期2014-07-15

广场舞不应跳出权利的边界

本期嘉宾

《人民日报》总编室社会版副主编。曾任《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版主编、娱乐版主编。央视《夜线》、《热线12》栏目评论嘉宾、央广“中国之声”新闻观察员、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台、湖南卫视特约评论员。查看李智勇的更多精彩节目

视频介绍

广场舞这个事舆论已经讨论过一波了,其实还可以说得更透彻一点,大家为什么挺反感广场舞的啊?是因为反感这种形式吗?还是因为讨厌老太太?这都不是。大家烦广场舞,主要原因还在于它扰民了。我们现在权利意识都萌发了,每个人都想表现自己的意志,都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这是好事。但是,有一点忽略了,就是我们的意志、我们的权利和自由其实是有边界的。

三重效应叠加,让治理广场舞扰民难上加难

  老人效应。我们常说一句话,七十不打,八十不骂。对老人动粗是舆论所不许的。所以很多老人就有恃无恐,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众人效应。我们常说在社会管理上,众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它的成本被分摊了。如果让一个老太太跑到人家客厅里去跳这个广场舞去,她自己也没有这个心理素质,如果人多了,大家就有法不责众的心理。
   替代效应。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老年人跳广场舞不只有健身的需求,更重要的还是社交的需求。如果一个老年人有更多的爱好,比如游泳、爬山,他有替代的方式就可以选择不去跳广场舞了。其次,老年人的健身场所实在是太少了。所以广场舞内部还争斗呢?这就说明什么呢?资源的相对匮乏,客观上加剧了广场舞无处安放的困境。

最重要的还是权利边界意识的建立。

  咱说了一大堆广场舞不好的地方,在反对广场舞的人里面也有不讲究权利边界的,比如用泼粪的方式,用高音喇叭对着老太太耳朵就喊,甚至用钢珠打。首先你这个事就有犯法的嫌疑,第二,违背了权利边界。他影响你了,你可以不让他影响,但你不能以暴力的方式,你不能以侵犯别人合法权益的方式进行反影响。这叫丛林法则,你咬我一口,我再咬你一口,导致冲突不断升级,其实解决不了问题。随着改革开放,随着我们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每个人的权利意识都得到了很好的觉醒,每个人都知道维权了,这是好事。但是,你这个维权不能光紧着自己高兴来,自己权利的边界在什么地方,别人权利的边界在什么地方,别人和自己的权利怎么磨合,怎么协调,这个素养应该从基础做起,应该给我们做好这样的国民教育。

  【预告】
    李智勇:大家为什么挺反感广场舞的啊?
    新闻报道:最近由于这广场舞引发的扰民甚至是激烈的冲突是屡见不鲜,这跳的人可能是乐在其中,可住在附近的人可就苦恼了。
    李智勇:是因为反感舞这种形式吗?
    街采:广场舞非常好。
    李智勇:资源的相对匮乏,这就客观上加剧了广场舞无处安放的困境。
    【片头】
    【李智勇】广场舞这个事舆论已经讨论过一波了,其实还可以说得更透彻一点,大家为什么挺反感广场舞的啊?是因为反感舞这种形式吗?还是因为讨厌老太太?这都不是。可以从我身边的事说起,你看我妈就是个老太太,她也喜欢这种健身方式,但是有一点不同,她是找僻静的地方,她不扰民,她不影响周围的街坊,不影响居民。所以跳完之后,穿着那个专业的跳舞的衣裳,那个练功服,跳完之后很多人围上来都是夸赞的,老太太您这衣裳不错,哪买的,跳多少年了,收徒弟吗?都是夸她,还很受欢迎。这说明什么?大家烦广场舞,主要原因还在于就是这个舞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它扰民了。
    【街采】
    市民:一下子响,一下子不响,有的人不知道就一下子过来,把声音调一下,这样就特别响,大家都有意见。
    市民:有时就有提出来(音量大)的时候,我们就音量轻一点,尽量也要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别人。
    市民:现在因为高科技,各方面都有很好的设备了,相对改善,也可以有方法改善的。
    市民:广场噪音扰民这是个全国性的难题,特别是近几年来,广场舞它的这种蔓延趋势也很厉害,那么我们鹿城区是温州的一个中心城区,核心城区,所以这种广场锻炼的队伍非常的多,然后我们的场地也非常有限,特别是我们这儿老城区,这种供需的矛盾非常突出。
    【李志勇】广场舞难管理最根本原因在哪呢?其实说简单也简单,就是我们现在权利意识都萌发了,每个人都想表现自己的意志,都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但是,有一点忽略了,就是我们的意志、我们的权利和自由其实是有边界的,它不能以侵犯别人的利益,不能以侵犯社会的利益为前提,权利边界意识没有建立。光是这个原因吗?还叠加了三个效应。
    【字幕】第一个效应    老人效应
    【李志勇】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尊老爱幼的民族,对老人有一份尊重,我们常说一句话,七十不打,八十不骂,所以很多老人就有恃无恐,这个就非常难以管理,他不听,你有什么办法。你看城管也好,警察也好,接到报案,接到投诉,束手无策,一看一帮老阿姨,要是年轻小伙子,早就给赶走了,但是这一帮阿姨怎么办呢?这增加了难度。
    【字幕】第二个效应 众人效应
    【李志勇】我们常说在社会管理上,众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这个事不大合适,它的成本就被分摊了,不是我一个人,如果让一个老太太跑到人家客厅里去跳这个广场舞去,她自己也没有这个心理素质,如果是上百人,或者至少几十人,那么这个成本就分担了,不是我一个人啊,大家都在这跳,法不责众。另外,由于人多,那种示众的感觉就有了,就是往极端化走的严重,谁敢说我们,我们就是要表现强横,我们不妥协,我们影响你怎么着?就成了这种不讲理了,众人效应也是加剧广场舞难治理的一个原因。
    【字幕】第三个效应  替代效应
    【李志勇】老年人为什么要跳广场舞呢?这既有健身娱乐的需求,更关键的,它有参与感,社交的需求。人是个社会动物,都有交往的需求。大城市里面,跳广场舞的人其实有,但是也有不跳的,为什么?因为他的替代的模式比较多。比如有喜欢打门球的,球友,有喜欢游泳的,泳友。有替代效应之后,就不见得一窝蜂全集中到那个地方去,第三个效应就是客观原因,实际上,让老年人正常健身、正常社交的场所相对是有限的,按理来说,每个人,老人也是知情达理的,谁有地方能不扰民,谁想去干扰别人呢?但是这个地方特别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早起逛公园的经历,有一天我就早起到景山公园,一进去之后,可以说到处都是三五成群都是老年人,都在那喊山,一会儿一声,一会儿一声,不论平地与山巅,无限风光尽被占,基本上都被瓜分好了,你想再来一波新的人,都不好找地方,广场舞和这个有点像。其实可以跳这个舞,容纳下很多人的公共绿地、公共场所就比较有限,广场舞内部还争斗呢?两波老太太之间还要掐呢?这就说明什么呢?资源的相对匮乏,这就客观上加剧了广场舞无处安放的困境。
    【配音】在温州市鹿城区,一套全国首创的中央音控系统,它可以将广场上音乐的音量控制在85分贝以内,这个办法在网上得到一片叫好。而今年3月,就在同一个广场,附近居民和广场舞还势不两立,甚至安装高音炮对抗广场舞噪音。如今,曾经势不两立的双方握手言和,这为治理广场舞的嗓音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李志勇】首先,头一条,先在理念上和断定是非上不能含糊,不能因为是老人,不能因为跳的人多,咱们就模糊了,这个到底是对还是不对啊,很简单,他只要不扰民,那他就对,他扰民了,他就是错的。第二,治是该治,应该讲究路径、讲究方法,不是因为这个事是错的,就可以肆意上手段,用高压水枪吧,那不成,应该采取针对性的、有效的,但是又很平和的手段。什么手段呢?比如说,我举个思路,可不可以使用居委会的力量,因为居委会也是老太太当家,她们老太太和老太太之间便于交流,也有人说,各地也探索不少办法,比如说蓝牙广场舞、无声广场舞,这种办法,我觉得不大有效果,或者说在当地有效果,不便推广,怎么呢?因为广场舞就需要热闹,你让她把这个音响关了,好比当年放鞭炮似的,您让他放放鞭炮的录音,过年踩气球去吧,不是那个味,所以它的替代效应是有限的,还得琢磨有效果的方法。还有一条,比如说政府能不能想办法,因为政府毕竟掌握资源,盘活资源,给广场舞找一些地方,盘活一些空闲的地方,让大家到这个地方跳,这个地方离居民区比较远,不会扰民,并且如果跳的人多了,还可以给他分拨,稍微找一个人,可以找居委会,找个志愿者,在这做个登记,甲队、乙队、丙队、丁队,划分时段,跳一个钟头俩钟头该累了,下面这一拨又来了,时间给你排好了,也就没有这个冲突这种事件发生了,实现有序管理了。这多好。
    【配音】其实,广场舞并不是人民公敌,它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近日,人民网记者探访了黑龙江、浙江等地的广场舞场所,采集到的信息,都是老年人对广场舞的喜爱和向往。
    【街采】
    市民:哎呀,这个广场舞非常好,我的家就在这附近住,一到六点多钟,我就天天必须下来来看,好像特别有瘾。
    市民:我每天都来看他们跳广场舞,看他们跳广场舞,我心情也非常好。
    市民:跳跳舞,健身,我们觉得从思想上有了很大很大的充实,非常高兴,非常欢乐。
    市民:就是让大家有个好的心情,好的心态。
    市民:通过这个(广场舞)健身,他们的身体状况现在都特别特别的不错。
    市民: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生活,所以大家都很喜欢晚上出来锻炼一下。
    哈尔滨老年活动指导中心主任:广场舞的健身作用毋庸置疑,很多科学家都经过实践证明,广场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有氧锻炼。
    【片花】
    【新闻】西安市法制办日前发布了《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晚十点到次日七点,居民区不得进行广场舞等产生噪音的活动,如果严重扰民,单位将面临一万元,个人将面临一千元的处罚。
    【李志勇】最重要的还是权利边界意识的建立。咱说了一大堆广场舞不好的地方,在反对广场舞的人里面也有不讲究权利边界的,比如用泼粪的方式,用高音喇叭对着老太太耳朵就喊,甚至用钢珠打,首先你这个事就是犯法的嫌疑,第二,违背了权利边界,他影响你了,你可以不让他影响,但你不能以暴力的方式,你不能以侵犯别人合法权益的方式进行反影响,这叫丛林法则。这叫你咬我一口,我再咬你一口,这就是冲突不断升级,其实解决不了问题。随着改革开放,随着我们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每个人的权利意识都得到了很好的觉醒,每个人都知道维权了,这是好事,但是,你这个维权不能光紧着自己高兴来,自己权利的边界在什么地方,别人权利的边界在什么地方,别人和自己的权利怎么磨合,怎么协调,这个素养应该从基础做起,应该给我们做好这样的国民教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