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巴西》来到世界杯,您必须少点娘炮气!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12:22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12:22  0条新闻

我们今天继续和您一起《最巴西》,我是罗旭,罗旭和您一起来分享足球与战争的关系。足球有的时候会引爆战争,但是更多的时候,足球是和平的橄榄枝,比如一战的时候,英德之间打得不可开交,但是英国和德国居然为了举办一场足球比赛实现了短暂停火,这就是史称著名的圣诞停火。

    巴西有一个老球王,名字叫贝利,贝利当年非常火,红到什么程度?贝利正红的时候,当时尼日利亚有一场比拉夫战争,交战双方打得不可开交,为了让球迷去看球王贝利出场的比赛,双方居然达成协议,短暂停火24小时,足球为深陷战争漩涡的人们制造了24小时的足球节日。说起足球和战争的关系,如果说以前是纠缠不清的话,现在足球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远的比如说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当年手骨都骨折了,打着绷带上场,最后赢得了世界杯。近的,乌拉圭有一个后卫叫做佩雷拉,这位老兄当时在赛场上被英格兰的斯特林用膝盖重击太阳穴,顿时昏厥,不省人事,可当他苏醒之后咆哮着打死不下场,还满场飞铲。

    我们说足球是一项赤裸裸的男人的运动,是无数男人肌肉冲撞、汗水、鲜血的凝合,足球是男人千万年追连本性的发现,在这里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您才会明白为什么说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为什么那么多的老少爷们大半夜不睡觉围着一台破电视狂吼乱叫。所以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在1998年的世界杯赛场上,当时的克罗地亚的队员们无论见到哪个国家的人都是咬牙切齿,都是那样硬拼,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怒吼。多年的家仇国很被极端压缩,然后化为勇气和力量绽放在足球场上。但是也并不是说战斗民族就能够称霸世界杯,但是,来到世界杯,您必须少点娘炮气。2012年的欧锦赛,沙皇阿尔杀问坐在场边,爱读书,手不释卷,当时有好事者用高倍望远镜看见阿尔沙文读的是村上春树的言情小说,少年面红齿白,温文尔雅,很快这支俄罗斯队就悲伤逆流成河了。

    曾经有人这样概括足球和战争之间的关系,说战争是枪炮下的足球,足球是和平中的战争,足球的本质和战争并无不同都是人性追求胜利和征服欲的产物。一方面足球是11个人和另外11个人在一定既定空间内的竞争,遵循集体主义原则,另一方面,足球和战争一样,也都是追求排他性的胜利,非此即彼的单胜。要说战争有多复杂,足球就有多复杂,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开始,人类研究战争进入科学化的时代,而足球也是这样,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加以分析、总结和研究。足球比赛同样要运用兵法,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战术运用,足球比赛和兵法是息息相通,兵法上有36计,足球比赛当中也是兵不厌诈,无论是调虎离山、声东击西、两翼包抄、中央突破,足球场上闪耀着兵法、智慧的光芒,根据我们的调查了解,著名的足球教练斯科拉里随身携带两本书,一本是当地的地图,以免迷路,另外一本就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被誉为是足球场上的《圣经》,当然咱们中国队还得加油,咱们也祝愿中国足球队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哪一天能得世界杯啊。今天的《最巴西》就到这里,感谢收看,下期节目咱们再见!

 

(责编:李双、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