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90期2014-07-09

贪了钱信风水大师能得救?

本期嘉宾

人民日报编辑 胡雅婷
人民日报编辑 胡雅婷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长期关注社会民生领域新闻报道。

视频介绍

官员搞迷信肯定是认为他能够给自己带来好处,对于有些人来说,正常的升迁渠道太慢了,或者他自己知道自己不够格,但是又想升官,怎么办呢?他可能就会不走正道,走一些旁门左道。李春城为了迁祖坟花上千万做道场,在成都天府广场地面工程选设计方案时,抛弃掉获奖的法国方案,改为八卦图。

官员腐败往往和迷信联系在一起

  有些官员运用公权力、公共资源为自己谋求了一定的利益,这个利益当然是不正当的,他自己也知道,获得这种利益之后,他其实内心也会惶恐、也会惴惴不安,这个时候他就希望获得一种护身符,能够减轻他这种惶恐和焦虑。这个时候他往往会去找大师,会去求神拜佛,会去搞迷信。官员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为了稳固自身的利益,可能会形成一个利益的集体去结交一些朋友,而这个时候封建迷信或者有一些大师、得道高人就是很好的桥梁作用,通过这些人可以认识一些社会的各界人士。

杜绝官员的迷信 要打击腐败不手软

  我们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巡视组派出到各地,中纪委的网站及时曝光官员的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以及包括一些李春城在内的一些省部级高官的落马,都显示出我们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可以说是老虎、苍蝇一起打。 打击腐败可以说是一个方面,也很关键的另外一个方面是什么呢?就是怎么样预防腐败。怎样通过制度的设计,让所有的政策也好,项目也好,能够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程序,真正地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去,能够降低官员腐败的这种可能性,让他们不能腐败,同时也不敢腐败。

【解说】最近,江西省兴国县三僚村成为不少媒体报道的焦点,这个人口不足5000的小村庄,仅风水先生就有400多人。村委会6个人中就有3个是风水先生,包括村主任。一些官员是三僚村的常客,2013年这个村接待了13万游客,一位75岁的风水先生说:“我接的生意大都是官员的”。

【同期】相信神灵古怪,觉得对个人的发展、事情的发展有重大的影响作用,甚至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个就是迷信。什么是官员的迷信?官员到底怎么搞迷信?这里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比如说第一个例子,有一个当官的,他喜欢穿红色的衣服,他觉得穿红衣服能给自己带来好运,这个是不是迷信呢?再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个当官的,他请了一个大师,大师给他看了一卦,然后就说你这个想要升官,得修一座桥,于是当官就劳民伤财的修了一座桥,而这个地方本来不需要修这座桥,这个算不算是迷信呢?通过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其实前一种不算是官员搞迷信,应该说是一种个人的小习惯、小偏好,相信某种颜色能够给自己带来好运,并且随着色彩学的发展,这样一种行为可能是有科学依据的。而后面这一种,相信修一座桥能够给自己带来升官,这样一种行为就是在迷信。因为他没有科学的依据,也没有科学的决策,运用了公共的资源来搞迷信,这就是典型的官员运用公权力来搞迷信。

【解说】据媒体报道,那些去三僚村看风水的官员通常不会自己亲自去,而是找信得过的家属或下属来打听,即便自己亲自来也多半会选择在晚上悄悄过来,直接跟风水师联系。既然是偷偷摸摸搞迷信,自然是因为他们自己也觉得见不得光。

胡雅婷:官员搞迷信肯定是认为他能够给自己带来好处,对于有些人来说,正常的升迁渠道太慢了,或者他自己知道自己不够格,但是又想升官,怎么办呢?他可能就会不走正道,走一些旁门左道,而这个时候有些所谓的大师、高人正好契合了这些官员的心理,声称我可以帮你能够点拨一下,怎么样,能够给你扶一程、送一程,这样双方一拍即合,很多官员就对它非常的笃信。

【解说】另一些官员搞迷信时可就没有这么偷偷摸摸了,李春城为了迁祖坟花上千万做道场;对算命先生言听计从,把成都市行政中心建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在成都天府广场地面工程选设计方案时,抛弃掉获奖的法国方案,改为八卦图;中纪委在对其问题通报中罕见地使用了“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的表述。

【同期】我们知道腐败往往和迷信联系在一起,有些官员运用公权力、公共资源为自己谋求了一定的利益,这个利益当然是不正当的,他自己也知道,获得这种利益之后,他其实内心也会惶恐、也会惴惴不安,这个时候他就希望获得一种护身符,能够减轻他这种惶恐和焦虑。这个时候他往往会去找大师,会去求神拜佛,会去搞迷信。

【解说】“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对这些官员来说,未必“真相信”,只是“很害怕”,他们迫切想要个护身符。一项对县处级公务员的调查就发现,其实大部分的公务员并不相信求签、相面、星座、解梦之类,但是当以上任何一种预测显示最近将有大灾难时,只有47. 6%敢于选择“不理睬”。

【同期】官员搞迷信,它的危害在哪呢?就是它和贪污腐败捆绑在一起,而且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很有可能造成了贪污腐败愈加严重。他贪污了,腐败了,想要寻求一种精神上的安定感和安全感,来抵消他内心的罪恶感和负罪感,为了进行这些封建迷信的活动,往往我要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权力、更多的利益才能支撑,所以贪污腐败和封建迷信往往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也就是说,越贪污越迷信,越迷信越贪污。

【解说】官员搞迷信,不仅仅是一个信鬼神的事情,还是编织权力网与金钱网的一个手段。李春城花费千万做道场改风水时,有300万元是四川“会展王”邓鸿掏的腰包,而这钱自然不白花,成都市政府以低价批给邓鸿一块1500亩的土地。更有媒体报道,李春城与以特异功能闻名、在政商圈内被人称为“国师”的曹永正关系不一般。

【同期】我们知道有些官员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为了稳固自身的利益,可能会形成一个利益的集体去结交一些朋友,而这个时候封建迷信或者有一些大师、得道高人就是很好的桥梁作用,通过这些人可以认识一些社会的各界人士。这也就是为什么近年来我们看到一些假大师、伪大师一旦被戳穿、一旦他倒下之后,身后总能牵扯出一批的商人和官员。

【解说】令人关注的是,一些官员由于迷信已经影响了政府决策。有些人是在决策前求神问鬼,比如广西永福县原县委书记黄永跃,给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补贴时,具体每个人发多少钱,是这位县委书记看易经算出来的。还有些人迷信风水,为了个人仕途上马公共工程。有媒体报道,雅安西蜀天梯就是前市委书记徐孟加听从风水先生建议花2000多万为自己修的“青云梯”。

【同期】搞迷信的官员毕竟是少数。但是正因为他们掌握了公权力和公共资源,危害比较大,由于官员这样一个身份在这里,可能还有一些他自己和别的封建迷信活动不同的危害之处。一个政策的出台,一项项目的上马,肯定不能是某个官员拍脑袋决定的,它应该有一套公开透明的程序,经过科学的论证,甚至必要的时候还要向整个社会公开的询求意见,但是如果搞了迷信之后,有一些官员往往就会笃信一些大师的说法,一些封建迷信的思想,这样很可能就会拍脑袋决定一些事情的实施。比如说大师说这个桥要9月份修,我不管有没有做好准备,9月份,就得上马这个项目。

【解说】在当下反腐高压态势之下,反腐败和打击官员迷信应该结合起来,对于涉及腐败的迷信官员坚决打击。同时也要扎紧权力牢笼,使决策回归科学、理性。而那些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官员更需要扪心自问,手中的权力来自何方,真正需要敬畏的是谁?

【同期】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杜绝官员的迷信,打击官员的迷信,我们要打击腐败,绝不手软。我们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巡视组派出到各地,中纪委的网站及时曝光官员的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以及包括一些李春城在内的一些省部级高官的落马,都显示出我们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可以说是老虎、苍蝇一起打。 打击腐败可以说是一个方面,也很关键的另外一个方面是什么呢?就是怎么样预防腐败。怎样通过制度的设计,让所有的政策也好,项目也好,能够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程序,真正地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去,能够降低官员腐败的这种可能性,让他们不能腐败,同时也不敢腐败。最后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官员对于百姓要心生敬意,不能够说到不问苍生问鬼神,只有你对百姓心生敬意了,明白手中的这个饭碗是谁给的,手中的这份权力是谁赋予了之后,你才能实现个人利益和百姓利益乃至社会利益的统一。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