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小镇燕郊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14:52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14:52  0条新闻

董明慧夫妇2009年在河北三河燕郊买房安家,两人在北京国贸附近上班。夫妇每天清晨6点就出了家门。“我们走的时候孩子还没起床,晚上回到家孩子都快睡了。” 工作日与女儿相处的时间堪称珍贵,董明慧很无奈。照顾孩子的任务落在了董明慧父母的肩头。“有时候感觉特别孤单,孩子与父母交流的机会也少,我们见到女儿的时间也不多。” 董妈妈真心希望女儿女婿上班能离家近一点,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分给家人。

“白天,燕郊的小区里两类人最多,一类是孩子,一类是老人。”燕郊像个留守小镇,清晨由年轻人忙碌的脚步惊醒,静待夜晚劳累的身影归来。

“燕郊这几年发展很快,我经常以为生活在北京。”吸引着董明慧的是北京的工作,“如果我们公司搬到燕郊,我会考虑在燕郊发展事业。”她已经习惯了双城生活。

很多想结束两地奔波,留在燕郊发展的“燕郊白领”已经看到了苗头。成长为首都的卫星城,享受北京向外扩散的资源,燕郊高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燕郊距天安门仅30公里,位于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核心位置。北京的辐射作用,跨过一条河,洒向燕郊。

据统计,在燕郊高新区的投资项目中,北京项目投资约占35%,国内其他地区项目约占15%,外商投资项目约占15%,三河本地项目投资约占35%。

目前,燕郊高新区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82家,纳税总额55.5亿元。2013年,燕郊高新区实现财政收入67.5亿元。

燕郊高新区不仅承接了京津产业转移,高新技术产业也逐步兴起。

□ 2014年3月,中兴通讯北京研发中心的波分研究所、数通研究所整体迁入燕郊,第一批600余名研发人员开始到中兴燕郊产业园上班。

□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在燕郊设立产业基地。

□ 北京世维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应用于“神九”与“天宫”载人对接飞行器的产品也产自燕郊。

燕郊的生活性服务业也在不断发展完善。董明慧一家周末会到星美国际影城看电影,女儿爱吃必胜客,妻子享受在新世界百货购物,父母逛沃尔玛超市买生活用品。

“这里像北京!” 董明慧女儿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

(责编:史新培、李闻翰)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