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84期2014-05-20

怎么吃孩子才能长高个?

本期嘉宾

  马冠生
马冠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视频介绍

每年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其目的在于广泛、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80个县开展国家试点,试点地区的小学与初中学生每人每天有3元营养膳食补助,按全年在校200天计算,全年补助为600元。中央财政为此每年安排160亿,这一政策惠及了2600万学生。

家长饮食课堂  必修五节课

  首先要吃得饱,要重视优质蛋白质的摄入;第二,如果孩子从小没有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长大以后,会增加得各种慢性病或者其他疾病的一个风险,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除了言传之外,身教更加重要;三、要让孩子参与到食物的选择和购买过程,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了解一些基本的知识,还要让孩子参与到食物的加工过程当中;四、无论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孩子的零食选择知识还是缺乏的,要教育孩子怎样合理选择零食;五、按照以植物性为主的膳食结构,我们钙的摄入是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的。如果我们每天喝上一袋奶,基本能满足我们对钙的需求,这也有利于我们整个人群的健康。

日本人身高快速增长的秘密不仅仅是一杯奶

在日本所说的是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实际上真正让日本人的身高快速增长,让日本人的身体素质快速增强的不仅仅是一杯奶,实际上一方面是他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一直实施的学生午餐制度,日本的学生午餐,不仅仅是吃一顿饭,而且他把整个食育教育是贯穿到当中。简单一顿饭,实际上培养了大家感恩的精神,我知道感恩,我知道别人为我们种植食物,为我们加工食物,我们要感恩。再一个是合作,在整个供餐当中有一个合作,不同的人来分午餐。还有一个环保,每顿午餐有一个小的奶盒,喝完以后,会认认真真地把奶的包装盒来折叠好,来回收利用。

【马冠生】我国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是在不断地改善。拿两个最简单的指标就是身高和体重的指标,无论城市儿童还是农村儿童,他的身高体重都是在不断地增长这样的状况。随着身高体重的增长,我国学生的营养不良率也是在不断地降低,贫血的患病率也是在不断地下降。存在着一个城乡差异。对于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的学生,他的营养不良率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的水平。

【解说】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80个县开展国家试点,试点地区的小学与初中学生每人每天有3元营养膳食补助,按全年在校200天计算,全年补助为600元。中央财政为此每年安排160亿,这一政策惠及了2600万学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查发现,已有超过1100万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天天能够吃到肉。有48.7的%的试点县以采购成品加餐为主,花样有面包、饼干、鸡蛋、纯牛奶、火腿肠等。采取采购成品加餐的县中,69.7%的县向学生发放纯牛奶,22.9%的县进行纯牛奶和乳饮料交替发放,7.4%的县向学生发放乳饮料或其它饮品。

【马冠生】每天3块钱的营养补助,但这不是免费的午餐,因为毕竟3块钱不能满足天天一份免费的午餐。对于原来享受两免一补的孩子,他每天得到这样的补助可以达到7块钱到8块钱,在有些地区7块钱、8块钱,如果通过农村食堂的途径就容易实现相对来说营养的充足供应。对于某些地区,他没有牛奶生产的地区,相对来说,牛奶的供应就是一个问题。因此,今后怎么来探索和分析由企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呢?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当然,这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一些倾斜。好比说减免税收等相关的政策,来满足孩子对奶类消费的需求。

【解说】积极增加优质食物的供应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加强教育,从小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观念。据调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采购成品加餐形式学生易产生逆反心理,最不喜欢牛奶的学生比率为21.2%,最不喜欢鸡蛋的学生比率为19.3%。一些教师与校长反映,采购成品品种单调,学生易厌烦,废弃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学校听取专家意见,开展营养知识宣讲工作,降低学生的厌烦心理。而一些学校的态度是“爱吃不吃”,对将食物带回家、浪费、丢弃等现象视而不见。

【马冠生】在日本所说的是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实际上真正让日本人的身高快速增长,让日本人的身体素质快速增强的不仅仅是一杯奶,实际上一方面是他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一直实施的学生午餐制度,日本的学生午餐,不仅仅是吃一顿饭,而且他把整个食育教育是贯穿到当中。简单一顿饭,实际上培养了大家感恩的精神,我知道感恩,我知道别人为我们种植食物,为我们加工食物,我们要感恩。再一个是合作,在整个供餐当中有一个合作,不同的人来分午餐。还有一个环保,每顿午餐有一个小的奶盒,喝完以后,会认认真真地把奶的包装盒来折叠好,来回收利用。

【马冠生】党和国家对于改善农村学生的营养和健康状况,这些年来投入越来越多。可以从世界上来说,只有中国有这么大的投入。在2000年我国启动了学生奶计划,最初这个计划重点还是放在针对于城市地区的学生们,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学生奶的计划,它的推广不仅仅是要在城市地区,更重要的还要在农村地区来加以推广。从我自己个人的观点认为,学生奶的计划跟我们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不矛盾的,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学生奶的计划能够扩展到农村去,能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一部分,对于改善农村地区学生营养状况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从整个营养需求来说,农村地区的孩子更需要这样营养方面的供应,食物方面的一个供给,特别是奶类食品,对农村孩子来说,相比来说更需要。因此,我的建议是,应该把学生奶的计划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来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实施、来推广。

【家长饮食课堂】第一节:要吃的多样化

【马冠生】在营养学上把食物分为五大类,包括谷类食物,包括动物性食物,还有蔬菜水果,还有奶制品,另外还有一类就是纯能量的食物。这五大类食物都要吃,就是要做到食物多样,并且还要搭配着吃。首先要吃得饱,如果他吃不饱的话,肯定他的身高体重的增长是得不到一个满足。第二方面要重视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优质蛋白质主要是来自于一个是动物性食物,再一个是豆类和豆制品。对于一些农村地区,它的动执行食物供应不充足的一些地区,豆类食品是一个非常好的提供优质蛋白的食物来源。

【家长饮食课堂】第二节:要有好的吃饭习惯

【马冠生】如果他从小没有形成这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他到大了以后,他会增加他得各种慢性病或者其他疾病的一个风险。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小时候没有养成吃早餐的行为,你到成年以后,恐怕也不会每天吃早餐。有很多研究发现,你每天吃早餐,早餐吃得好,对上午的学习效率,是可以增加学习效率,也可以增加身体素质。你光说让孩子吃早餐,你自己不去实践,孩子可能认为这个早餐是不重要的。你说早餐重要,为什么你不去吃早餐,因此在家庭当中,家长的作用一定要以身作则,除了言传之外,身教更加重要。

【家长饮食课堂】第三节:要让孩子学着买菜做饭

【马冠生】一定要让孩子参与到食物的购买过程,食物的选择和购物过程。通过食物的选择,让孩子了解一些基本的知识。还要让孩子参与到食物的加工过程当中,因为很多家长怕孩子在厨房里面怕烫着、烧着和切着,不让孩子,让孩子远离厨房,其实厨房也是非常非常重要让孩子学习一些我怎么准备食物,准备怎么制作食物。对于孩子,他今后的独立生活,对于他的健康,他的影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此,对于家长来说,一方面我们要做到言传身教,另一方面要让孩子积极参与到家庭的饮食制作当中,因此,这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通过各种各样的行动,再加上学校的一些营养和健康知识的教育,孩子就会形成一个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他会终生受益的。

【家长饮食课堂】第四节:别用好东西换垃圾食品

【马冠生】有些大豆生产比较丰富的这样地区,他们不知道利用大豆把它加工成豆芽或者豆腐。把大豆加工成豆腐的话,会增加它的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有些做法往往是把大豆卖掉,卖掉后换回来一些方便食品,比如方便面,工业化的产品,实际上和大豆相比的话,它的营养价值是远远不够的。还有这样的做法,一些家庭把鸡蛋卖了,换回来方便面,前一些年是换回来麦乳精,从营养价值来说,它是远远不如鸡蛋本身的营养全面的。当然,从城市孩子来说,是另外一方面的不健康的行为,好比说经常吃快餐,我们在1998年到2008年做了这十年期间分别做了两次调查,就发现平均每周去快餐店吃一次快餐的比例由原来不到2%,到2008年已经增加到15%。还有一些孩子平常都是喝含糖饮料,包括农村地区的孩子,实际上白开水就是我们最好的一个饮料,它提供人体充足的水分。不建议孩子从小消费这些含糖的饮料。无论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孩子的零食选择,这方面的知识还是缺乏的,好比说他选择了一些零食,往往是含的盐比较高,含的脂肪含量比较高的这些的小食品,并不是说真正的它对营养比例比较好的,能提供孩子所谓需求的零食,因此还要教育孩子怎样合理选择零食。

【家长饮食课堂】第五节:要保证优质蛋白摄入

【马冠生】如果每天保证孩子一个鸡蛋,还有一定量的豆腐,就能满足孩子优质蛋白的需求。如果他要卖这些鸡蛋或者农副产品,建议他首先选择营养相对丰富的、孩子必需的产品。比如奶制品,牛奶是一个营养比较全面、比较丰富的食物。因此,你必须去比较一下性价比,我花一块钱能换来的营养是什么,应该从这个角度去考虑。从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布的《中国食物营养发展纲要》来看,这里面还专门提到要重点发展方便营养的食品。我们首先要生产安全的奶,提供安全的奶源,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第二方面,我们要帮助消费者来树立我们的消费信心。再一个方面,大家知道奶制品还是一个营养全面的非常好的食物,我们国家居民如果看我们钙的摄入,从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这一来的数据发现,我们钙的摄入水平一直属于低水平的摄入,这跟我们的膳食结构有关。如果按照以植物性为主的膳食结构,我们钙的摄入是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的。因此,如果我们每天喝上一袋奶,比如每天有200毫升或者200克的奶制品,差不多就可以提供200多毫克的钙,基本能满足我们对钙的需求,这也有利于我们整个人群的健康。因此,还要鼓励奶制品的生产和消费。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