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79期2014-04-17

房还没老就塌了,该拿谁是问?

本期嘉宾

    蒋云龙
    蒋云龙
《人民日报》社会版编辑,主要从事民生报道,策划、写作多篇有影响力稿件,包括《“自制呼吸机”暴露医保漏洞?》、《医患矛盾真有那么深吗?》等。曾撰写过《断水禁私宴,不妥》、《公共言论的边界在哪里》等多篇热点评论。

视频介绍

2014年4月4日上午9:00,浙江省宁波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区,一幢5层居民房发生倒塌,造成1死6伤。从根本上来说,楼房倒塌的悲剧还是因为建筑商当初在建设的时候偷工减料,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工程领域是我国腐败最严重的领域之一,从设计、施工到监理,这是一个很长的利益链,这个链条里面当初有谁受了益,有谁当初给他开了绿灯,现在该哪些人负责,一个都不应该逃掉。

懒政和惰政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2003年底就发现这栋楼有外墙脱落问题,今年年初这栋楼已经属于C级危房。但是评估报告出具,一直到房屋倒塌当中两三个月的时间之内,当地政府并没有及时的举措,可以说,正是由于他们作为的不及时,甚至严重一点,这种懒政和惰政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所以,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建筑终身责任制为啥落实不了

  2010年住建部就要在各地推行建筑的终身责任制,但是到今年为止,很多地方依然没有彻底推行,乃至于现在我们依然会说,在保障房建设当中或者在灾后重建的项目当中咱们要推行终身责任制,实际上如果各地地方政府能够把中央的精神彻底贯彻下来,可能事故会少很多,房屋的质量也会好很多。

 

【同期】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工程领域是我国腐败最严重的领域之一,从设计、施工到监理,这是一个很长的利益链。这个链条里面当初有谁受了益,有谁当初给他开了绿灯,现在该哪些人负责,一个都不应该逃掉。

【配音】2014年4月4日上午9:00,浙江省宁波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区,一幢5层居民房发生倒塌,造成1死6伤。

【同期】蒋云龙:奉化塌楼这件事情不是一个单纯的意外,因为2003年底的时候当地住户就发现这栋楼有一些外墙脱落这样的问题,他们也把这些问题上报了相关部门,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当地专业的鉴定公司也出具了评估报告,说明这栋楼已经属于C级危房。但是在这个评估报告出具,一直到房屋倒塌当中两三个月的很长的时间之内,当地政府并没有及时的举措出台,可以说,正是由于他们作为的不及时,甚至严重一点,这种懒政和惰政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所以,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配音】国家建设部发布的《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明确规定,危险房屋是指房屋主体结构已严重损坏,或重要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可能丧失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经安全性鉴定和评估,可将房屋评定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级和D级就是通常说的危房。

【同期】这栋楼是1994年建成的,到今年也就20年,但是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里面有一个规定,像这种住房这一类一般性的建筑,它的耐久年限应该是50年到100年,但是它连下限50年的一半都不到就哄然倒塌,说明当初建设的时候肯定是存在很多问题的。而现在现场最近的测试也说明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比如水泥和混凝土,比如钢筋,标号都是有问题的,都达不到正常的合格的标准。从根本上来说,楼房倒塌的悲剧还是因为建筑商当初在建设的时候偷工减料,这是最根本的原因。我国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十多年的时间里面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年限,在那几十年很多楼房都拔地而起,那段时间,大家的主要矛盾是要有房子住,而对房子的质量要求可能不是很高,而当时在工程领域,监管的措施也不是非常得力,我们都知道工程领域是我国腐败最严重的领域之一,从设计、施工到监理,这是一个很长的利益链,正是因为当初可能一方面是历史原因,另一方面是咱们监管的不到位,所以,这样很多的房子的质量根本不过关,但是也通过了验收,到了老百姓的手里,于是到现在咱们就面临很大的问题需要去处理。

【配音】我国侵权责任法第86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其他责任人”主要包括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以及上述单位以外的责任人。

【同期】奉化这个事件里面,建筑承包商已经过世了,他的责任已经很难追究了,像这个事件其实它的责任是分成两块的,一块是民事责任,那就是赔偿,这从当初的设计,当初的施工,当初的监理部门,乃至于当初出具合格验收的这样一个政府部门,他们都脱不了干系,都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另一方面,就是刑事责任。这一块因为出现了多人的伤亡,这件事故已经属于重大的安全责任事故。在奉化这个事件里面已经有三个直接责任人被警方控制,相信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和进一步的追查,可能会有更多的相关的人会因为这个责任而负刑事责任。警方应该进行一个长期追责,这个链条里面当初有谁受了益,有谁当初给他开了绿灯,现在该哪些人负责,一个都不应该逃掉。

【配音】2010年,住建部颁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和责任的通知》。通知做出了严格的要求,在设计年限内,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到监理,各单位负责人都要对住宅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

【同期】但是实际上即使到今年为止,很多地方的建设过程中,依然没有彻底的推行这一个制度,乃至于现在我们国家在推行保障房建设的时候依然会说,在保障房建设当中咱们要推行终身责任制,或者在灾后重建的一些项目当中咱们要推行终身责任制,实际上如果各地地方政府能够把中央的精神彻底贯彻下来,在所有的建设项目当中都推行终身责任制的话,相信有这么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建筑商和相关利益方的头颅之上,可能事故会少很多,房屋的质量也会好很多。

【同期】追责的难其实还是一个落实不到位的因素。比如说像现在因为咱们现在国家建设过程中,社会处于一个转型期,变化非常快,有可能说,当初这个建筑承包商,这个公司承包了这个工程,但是出问题,十几二十年以后工程出了问题,咱们再回头找这个公司的时候,公司已经倒闭了,或者已经注销了,因为现实因素,很多时候咱们在这个时候没法再往下细追这个责任了,这是为什么咱们要推建筑终身责任制的原因。就是说,落到人头,即使公司倒闭了,人还在,即使这个公司没有了,但是这个人的财产还在,他应该为这个事情负责,应该为此作出赔偿。

【配音】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3年受理投诉情况的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房屋及房屋建材的投诉共28,425件。

【同期】咱们刚才也提到了,工程领域是我国腐败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它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利益非常大,另一方面是监管略显薄弱。咱们就要遏制这方面的腐败,咱们得从这两个方面来着手。一方面是咱们要加大惩处的力度,比如说只要说出现了事故,那么就要和施工方,就要让他有倾家荡产的准备,如果说一旦施工的相关人员的工程质量出现了问题,那么,他是不是应该终身都有一个行业的禁入,他永远无法再进入这个行业,这是不是一个比较有威慑力的举措呢?另外,像监理部门、设计部门,他们是不是也应该负一定的连带责任。咱们不能这个样子,就是一个建筑建设的时候大家都来表功,大家只要出功劳了,都是大家了,但是一旦出问题,就跟谁都没关系,这样肯定不行。

【配音】如果发现自己的房子有质量隐患应该怎么办?一般来说,大体分三步,首先要及时申请房屋质量鉴定,鉴定结果出来以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房屋维修基金,最后对房屋进行维修。但实际上,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想要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同期】在很多城市,房屋维修基金一直处于沉睡,真正老百姓去申请这个维修基金,然后这个基金能够批下来,最后起到作用的,可能只是在个位数,就比如说7%、8%,在一些媒体报道中经常出现的一些数据,甚至它发挥的作用是非常之小的,所以很多老百姓没有办法,最后只能自己承担这个费用,这也是咱们管理过程中需要去弥补的一个漏洞,或者说咱们政府服务过程中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就是说因为这个申请过于繁琐,这也需要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简化放权,让睡大觉的维修资金能够醒过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像奉化塌楼这个事件咱们不妨借鉴香港的经验,咱们先对这个房屋进行一个强制的检验,它如果确实出现问题,那就立即进行维修,然后房屋的所有人出具维修的资金,如果房屋所有人出具确实有困难,政府也可以通过一定的办法予以帮扶,毕竟这个房屋质量如果有问题的话,威胁到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都不是说着玩的。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