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77期2014-04-04

为啥“偶遇”领导总成新闻?

本期嘉宾

    蒋 萌
    蒋 萌
  人民网《观点1+1》评论员、要闻部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从事杂文与评论写作十年,在人民网、东方网等发表时评上千篇,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发表时评、杂文数百篇。

视频介绍

为什么老百姓面对领导下基层,某些领导下基层,他会有第一反应是领导是在作秀呢?老百姓觉得一些官员的架子很大,官气十足,心里确实是有一些怨气,也有一些憋气。这个时候看到领导突然下基层,他可能就会感觉到有一些反差,尤其是我们有一些新闻现在也是把标题点出来,说是在基层偶遇领导,就是大多数领导可能还是更多时间是在办公室,甚至是久居庙堂的,这个时候领导同志突然出现扫大街或者是挤公交,给人感觉反差很大,确实难免会有疑问。

老百姓不仅希望偶遇领导,还希望领导能更多解决问题

  老百姓其实是愿意在基层看到领导的身影的,但是领导毕竟和明星、大腕不一样,并不是看到领导就获得一种心理的愉悦,更希望领导帮老百姓解决现实的问题。希望领导去扫大街也好,去挤公车也好,他能够更多看到老百姓所面临的生活困难与困境。比如说领导去挤公车,他能否体会到现在老百姓上下班的疾苦,以及堵车的辛苦,他能不能真的在大力发展公交甚至是像红绿灯的设置是否合理,公交线路的安排是否合理上,去更多地展开调研,去进一步想办法,去解决老百姓出行难。

依赖领导重视解决问题与依法治国相悖

  其实我们更多的是依赖领导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就是说,什么事领导一重视、一发话,基层干部才会重视这个问题。实际上这件事情与我们现在说的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是相悖的,更多可能体现的有一点人治的色彩,以及官本位的思维,这与依法治国是不相称的,也是相悖的。还有一种说法叫有问题找媒体,其实有问题找媒体的背后,也是有问题找领导,媒体反映后引起舆论反响之后,会倒逼一些领导会去重视,还是一个非正常的解决问题的渠道。

    2014偶遇领导——抚顺书记扫街被眼尖的哥认出、郑州市委书记坐地铁被跟拍、阜阳市委书记乘公交被网友认出……
    2014年,你“偶遇”过领导吗?   
    人民网《观点1+1》评论员 蒋萌:为什么老百姓面对某些领导下基层,他会有第一反应是领导是在作秀呢?我们希望看到领导去扫大街也好,去挤公车也好,他能够更多看到老百姓所面临的生活困难与困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