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李汀谈雾霾

    治理雾霾其实本身不难,如果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把所有化工厂关了,所有的车不准上街,所有的工地全停了,雾霾很快就可以治理,关键是这不可行。所以实际上难的不是治理雾霾,难的是我们想要在尽量不影响经济发展,不影响收入,又不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就是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利益有损失,这种情况下还希望把雾霾尽快治理好,这个确实是很难。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十一):治雾霾靠啥?等风来?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姚晨对尾气排放跟雾霾关系的推论靠谱么?

    公众人物对雾霾的成因有一些误解,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老百姓的想法,比如说姚晨说国庆期间都已经没有车了,北京雾霾还是很严重,她就认为尾气排放引起雾霾这是一个谣言,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北京城里没有车,但是有很多探亲访友的车都堵在外面,那空气是流通的,并没有一个罩子罩起北京特供空气?因为雾霾发生在不同的地方,它的成分比例肯定有不同,比如北方的冬季要供暖,那么这时候由供暖引起的排放就会占很大的比例,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可能尾气的排放占的比较多。所以就是说在全国不同的地方发生不同的雾霾成分不一样,即使在同一个地方不同季节也不一样。总的来说,大家公认的现在影响雾霾主要是石化燃料的燃烧。

有没有办法人工造风 吹走雾霾?

    有一些城市规划师提出,因为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季节性的盛行风,但是一般现在在大中型城市里,一些高大的建筑物就把这些盛行风阻拦住了,所以他们就提出能不能在城市里面开出一个通风道,这个通风道周围的高大建筑物全部拆掉,这样就可以让盛行风通行无阻,然后可以引进新鲜的空气,但是这个我觉得难度也是非常大,在一个已经成型的城市中要完全改变他的格局,要把建筑物什么的都拆除,我觉得它的难度可能不亚于在实验室里真的造出人造风来。

霾的产生过程 就好像被窝里放了一个屁

    现在霾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大气污染物的过量排放,它悬浮在空气中挥之不去,然后就形成了霾。但是话说回来,污染物是在天天排放,而且天天在过量排放,但是并不是总有雾霾会产生,就是说霾的产生还需要一个天气因素上的配合,比如说如果是出现了逆温层,就像在城市上空盖上一床棉被,这时候脏空气出不去,然后新鲜的空气又进不来,如果打一个不太优雅的比方,就好像被窝里放了一个屁一样,就是这种感觉。

治理雾霾 都是以十年为单位来计算

    要治理雾霾,如果要从根子治理,就是说要治本的话肯定要扼住污染源,比如我们要减排,使用一些清洁绿色的能源,防止扬尘扬沙,采取这样的方法,但是这样的方法一般来说是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我们过去吸取一些别的国家的经验来看,他们都是以十年为单位来计算的。

简介

云南昆明人,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畅销书作者,天涯社区名人。醉心武侠,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为“大脸师太”、“老贼尼”。2008年5月,博士阶段的师太壮着胆子到天涯社区"杂谈"板块发帖《周末轻松一下,来聊聊武侠吧》,开始记录自己的武侠心得。师太圈点武侠人物无不一一切中要害,尽皆别开生面,焕然一新。一时间大名广播江湖,被无数“面粉”膜拜。 2009年10月,此贴由重庆出版社整理出版,名为《武侠,从牛A到牛C》。2014年3月,亮相人民网《一说到底》跟广大网友聊雾霾。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