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赵安平谈吃的科学

    如果问我中国目前有一个最大的共识是什么?我认为最大的共识在食品安全上,谁也不会在这方面提出异议说食品可以不安全,我们现在最不满的,人民群众意见最大的,就是一些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中,由于不透明、不及时,处理的不公开,给人留下了暗箱操作,留下了甚至是官方勾结之类的嫌疑,这种疑惑越来越大,结果直接伤害了监管本身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十):“三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食品安全问题因为备受关注 “显得”全是问题

    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才让我们看上去报得比较多,有一个注意力法则,就是当你特别关注哪一方面的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很多跟这个事情相关的信息和事物,好像这个事情越来越多了,可实际上这个事情本身在那就存在的,只不过是你注意了。再一个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监管手段、监管技术、技能的提高,在食品安全领域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被揭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所以让我们觉得这里面是全是问题了!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则,都是拿人命换来的

    不要把食品添加剂看作是谈之色变,没有食品添加剂我们吃饭就不会有这么香,我们的口感就没有这么好,食品的保质期也没有这么长,我们可能还很原始刀工火种的情况下。人和动物之所以有一个区别,我认为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在吃上,我们用上了食品添加剂,但是这个食品添加剂是科学的、安全的,是经过了程序、经过了规则研制出来的,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不法商贩,把一些非食品添加剂,把一些化学用品给放到了食品里面去,冒充食品添加剂,对这个我们要重视。

不疼不痒的罚上块八毛,就变成了变相缴费

    最怕的是用老百姓残存的信心再做唯利是图的事情,这种二次伤害发生的话造成的恶果和后果要比第一次伤害还要严重。我觉得对这种行为除了严加惩处恐怕再也想不出什么办法,只能是发现一个严处一个,把他罚的倾家荡产,造成重大严重恶果的就是要把他送进监狱、送进牢房,送上断头台,只有这样才能造成震慑,不疼不痒的罚上块八毛,他变成了变相缴费,他根本不在乎了。

一杯奶是否能强壮一个民族呢?

    对学生群体来说,很多营养学家都讲过,孩子长个儿的时间是九十点钟之后,所以孩子要早睡,睡觉之前喝一杯奶对他的生长发育有非常非常好的作用,但是还是要强调我们在学生奶方面不时的会曝出一些新闻,就是学生喝了一些奶以后造成食物中毒、大面积的腹泻,这里面还是食品质量监管的问题,对这里出现的以次充好、以劣充优的现象我觉得更是要严惩不贷,在孩子身上牟利,在孩子身上谋取不义之财更要严惩。

赵安平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

简介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医师协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搜狐网健康传播大使和十大健康博客之一,卫生健康领域知名记者。采写的《辽宁省人民医院收费乱》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的批示肯定,责任医院院长书记被撤免,引发全国卫生系统大整顿。采写的《瑞安特大药品回扣按搁浅》系列报道,首次抓到医生利用处方权收回扣的实例,提出医师利用处方权算不算犯罪的问题,并成为一个时期的焦点公共话题,引发全国性、全行业大讨论和大争论,对《刑法》关于医疗回扣是商业贿赂的定性,起到推动作用。在健康传播方面提出健康传播的一个宗旨,两个统一和三个原则。致力于健康传播、媒体关系建设和公众媒介素养提升的研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