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马晓霖谈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利益都受到了威胁,比如说战争、灾难、不可测的恐怖袭击,甚至邻国的一次核污染,对我们造成影响,这都属于国家安全层面的,跟我们每个人也都息息相关。再比如说互联网安全,现在的支付系统、物流系统,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全部离不开互联网,如果互联网出现大规模恶性的黑客攻击,这也是国家安全。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九):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他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当你真正很强大的时候,经常要示弱

    在外交上的强硬,一个是客观事实,第二,我觉得也要相对的看,当你弱小的时候,你确实需要显示一种强大,示强,表达一种维护权益的决心,当你真正很强大的时候,经常要示弱,避免给人感觉你以强凌弱、以大欺下,更多的我们是要靠外交、靠这种说理来解决问题。

如果风险危机管控不好的话,就有可能擦枪走火

    应该说从整个大的战略安全环境来讲,中国的安全环境在改善,因为我们中国的国力是呈现上行通道,上行期,相反传统上的一些威胁大国,比如俄罗斯、美国,它们在走下坡路。我们来自大国方面的大规模战争的威胁这个概率急速下降。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中国同一些有领土领水纠纷的国家,担心中国强大以后,他们将来更加吃亏,他们得不到更多便宜的话,加剧了在这些问题上激化的措施,使得我们才产生了一些强硬的反弹,这样的话,一些领土、领水的摩擦,频繁被媒体曝光,进而在公众认知层面产生的一种感觉,现在好象什么地方可能要发生摩擦,什么要展现冲突。我觉得从当事国来讲,无论中国还是对方,都不愿意诉诸武力,毕竟这个冲突,核心利益的维护是刚性的,如果风险危机管控不好的话,就有可能擦枪走火,如果绝对的排除局部地区,比如中国和日本之间在钓鱼岛,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甚至中国和越南在南海某处发生冲突,这种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但是,我相信随着这些相关国家的理性,主张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或者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种理念的认同,这种摩擦应该是可以控制得住的。

我们的军事结构改变了 更强调实战能力

    过去我们是以防守型的陆军为主的军事结构,现在变成一个攻防兼备的,大规模缩小陆军比重,增加海空军,增加远程或者远洋打击能力的一个军事结构改变,增加特种作战,机动作战这样一个军事变革。另外,确实也强调了我们实战能力,我们不是靠人海战术,靠我们数量的庞大,而是看看我们真正有多少可以跟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可以劈开的实战的海军、空军、陆军或者叫战略导弹部队等等,相对航母现在不那么热了,说明航母已经曝光过度了,大家的兴趣点谈过去了,航母毕竟是一个训练舰,还没有成为航母舰队,更没有形成实实在在的航母战斗能力。

马晓霖 博联社总裁、前新华社记者

简介

以往职务:大旗网总裁;新华社《环球》杂志总编辑;高级记者;研究员;编辑室主任;驻科威特、巴勒斯坦、伊拉克记者。动态角色:半岛电视台、cctv、凤凰电视台、北京交通台及各大网络媒体时评嘉宾;《深圳晚报》、《北京青年报》专栏作者。主要作品:《巴以生死日记》、《穿越生死线》、《两河生死劫》等。过眼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中直十杰;新华社十佳;中国新闻摄影大赛铜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