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曹林谈为官

    我们的制度千万不要把官员想象成一个公仆,你把他想象成一个随时可能做坏事的无赖反而好,因为这样的话你在设计这个制度的时候会想着怎样避免他身上劣根性,最终因为有这种防范,防止他成为一个无赖,结果反而可能是一个好的,但是你一开始就把他想象成一个公仆,觉得他在道德上有这种自觉,他反而做不到,最终反而最坏的结果就是他成为一个无赖。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七):为官难了吗?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改革就是让上级和百姓对官员的评价标准统一

    关键不在于怎样是一个好官,关键这个好官的评价标准在谁那里。评价的标准假如在老百姓那里,他就成为一个老百姓眼中的、老百姓希望的好官,但是假如评价的标准,乌纱帽一直掌握在上级那里,上级一票否定的话,那么他只会成为一个上级眼中的好官。我们现在的改革要做的就是让这两个标准,让这两套标准能够重合,上级的标准就是老百姓的标准,而且老百姓的标准,他的权重更大。

纪律高压线不带电,就是因为它在封闭环境中运行

    凡是被媒体曝光的,被媒体放到阳光之下的,一般都很难做手脚,一般都会严肃地处理,严厉地处理,因为有舆论,大家都盯着,你必须要按照制度来规范,按照制度来惩罚。很多之所以没有高压线,就在于它是在黑箱中,在暗箱中操作,一在暗箱中操作,决定权就不在于规则了,而在于领导怎么看了,就很容易法外施恩了,很容易纵容了,很容易觉得家丑不可外扬,那高压就不带电了。

制度设计时就要防着有人会钻漏洞

    很多时候设计制度可能是一波人,但是执行制度的可能是另外一波人。比如说食品安全,专家说我们有世界上最严的食品监管的法律,但是我们的执行却是世界上最松,造成的可能是世界上问题最大的食品安全市场。问题还是在于我们在设计制度的时候,你就要想到,他可能会去钻漏洞,他可能会去有很多的对策,我们的政策一定要走在对策的前面,不能老是出来一个政策然后等着别人去钻漏洞,有前瞻性的思考。

雷言雷语不可怕 可怕的是漂亮口号背后恣意妄为

    在传统媒体时代你说了什么官话套话,我们还可能觉得不是那么刺眼、刺耳,但是在新媒体时代,在网络时代,大家对语言、对交流有着更大的渴求。其实我倒觉得,最可怕的是只做不说,什么都干了,但是他什么都没说。就像一些腐败官员,他从来都不会说我爱钱,我喜欢钱,从来都是喊那些漂亮的关于廉政的那些口号,但是他私底下什么事都干。

曹林 知名评论人

简介

  《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2004年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在国内数家媒体开有时评专栏。作品以尖锐、理性、客观和视角独到见长,在批判公权之恶的同时,从未放过对舆论、大众、平民、自我之恶的批判。
点击查看曹林的更多节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