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梁晓声谈命运

      输在起跑线,我个人认为是有的。民间有种说法,从小看到大,从大看到老。如果在六七岁孩子身上,看不到他有任何的规矩,没有礼貌,说脏话,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以我为中心、以强欺弱,而所有这些现象,大人熟视无睹,没有去完成作为父母最起码的教育,我认为这就输了。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六):直面命运 努力工作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我是你十亿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

    每一个个人,或者每一个具体的家庭,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都是重要,都应该置于国家和政府关怀的目光中。对于政府,它应该这样看待问题,在每一个贫困的应该国家帮助的个体的后面,一定是一个群体。你看到了任何一个个体,你的眼中就应该把它放大。因为我们有13亿多人口,我们的任何一个生活中,我们碰到的不幸的人,后面都是一个群体,比如白血病,我们可能通过报纸来报出,说哪一个家庭有白血病的孩子,那我们社会各方面来帮助他,这不够。一定要有政策,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一个后面是很多。对于中国来说,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幸,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它都是一个数字较为庞大的一个群体。所以,政府也罢,官员也罢,要通过个体,看到背后的那个群体,然后要有跟进的政策。

通过个人奋斗改变家族命运的例子太少

    通过个人奋斗这样的方式,某些人可以改变家庭的,甚至整个家族的命运。但是,这样的例子太少,也不可复制。按照一般规律来说,肯定一个人努力工作,认真生活,他的日子就会今年比去年好,明年比今年好一点,当然我们指的是一个静好的年代会这样。

梁晓声 作家

简介

  当代著名作家。1949年9月22日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山东荣成市泊于镇温泉寨。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中国儿童电影制厂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中国电影进口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中国现当代以青春文学成名的代表作家之一。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