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周小平谈迁徙

      经济发展平衡不是绝对平衡,而是相对平衡,不是说要把我老家变得跟北京一样,而是说你在这个地方生活总体上来讲还行,不会因为北京多一点钱就放弃在这里的生活。大环境来讲还是要经济平衡,经济一旦平衡老百姓就不会往一个地方蜂拥而至,就能自由迁徙,因为去哪儿都一样。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五):向着大城市,进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经济平衡就能自由迁徙 去哪儿都一样

    原来像我这样的人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广东打工,一个是北京打工,我们当时叫南下和北漂,这两个词特别火,现在他们更多的谈论的是去成都打工,但是他们到成都打工他们所付出的成本和漂泊的代价比我们小很多,你想想我们动辄就是离家一千多公里,两千多公里,一年才能回一次,而他们在成都上班在成都打工,像我们同学也有很多在成都生活的,他的压力真的要小很多。

政府在基础性工作上应该多一些人性化关怀

    比如廉租房、取消暂住证,会让这个城市更有包容感。当年很多这种段子“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就要打电话让公司去捞人,因为没有暂住证被警察抓走了”。那时候我们在老家一个月400块钱,在北京可能能挣4000,但是我觉得既然现在经济在慢慢的平衡,可能我们以后可以进一步放松,把北京变成一个更人文、更宜居的城市,可能政府在这方面还应该做更多的工作。

有逃离北上广的人,但是不多

    在北京你每个月最开始挣的钱都交给了房东,你在老家可能天天住大房子也没人管你,还会过得比较开心,晚上还能跟几个朋友亲戚一块吃个烤串喝个啤酒什么的。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一些疲倦,有一些累,产生了这种逃离北上广的想法,但是实际上还是愿意留在这个地方,就是他是用脚来投票,但是嘴里可能会有一些抱怨。

经济基础决定所有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从家乡来到北上广这种经济发达地区,也是符合经济的规律和自然规律,就是人都愿意去更富裕的地方,机会更多的地方。所以说,在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国家还在发展的前期,地区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平衡的情况下,人员的大幅度流动是很正常的,要不流动才怪了。

周小平 知名时评人

简介

  周小平的评论文章《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和热议,该文章当天访问量即突破1200万次。周小平在文章中说,我们都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在目睹这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正在经历着这场东方文明对西方霸权的逆袭。这个特殊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必须完成的特殊使命:那就是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污蔑的民族和国家正本清源。中国目前仍在穿越历史的三峡,社会转型、矛盾凸显、思潮多元、利益胶着,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而网络在揭露社会弊端、反映民众诉求、促进互动沟通、汇聚民智民力、助推政府善治等方面,确实发挥了很好的民意风向标和社会瞭望者作用,党和政府利用网络倾听时代声音的“问题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如何客观看待我们所处的时代?个体应选择何种理性、建设性的路径,方能涓滴聚海地融汇进时代的洪流中,方能更好地鼓荡梦想的风帆、激扬时代的正能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