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到底》快评:父女假结婚折射出社保发展不均衡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10:46  0条新闻


    【解说】为把父亲的户口迁到成都办理社保,林丽(化名)竟然与亲生父亲登记结婚!消息一出,瞬间在网络成为话题,网友直呼不可思议!
    【嘉宾】这是一个很荒唐的事件,一是违反了婚姻法律,还有一个是违反了常说的伦理道德。我们看到事件的发生本身,其实当事人是为了把自己的亲生父亲能够接到身边给他看病,后面又绕了一个弯,去通过这个办结婚证,然后通过迁户口,再办社保,解决医疗养老这样一些问题。实际反映了是户籍迁移包括社会保障政策,反映了一些城乡的社会保障现存的一些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解说】随后发生的事情更加令人尴尬,婚后林丽依然不能为父亲办理户口,而办理“离婚”手续时民政局竟然不受理,无奈之下,林丽只好将父亲告上法庭,请求解除婚姻关系。
    【嘉宾】我们看到新闻当中,从之前成功办理了结婚证,我们从这个环节来看,当地的民政局的结婚登记处,他们可能在把关上,我们讲在把关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像这些真实信息核实上,像我们曾经到一些政府部门去过,他们这样一些,就是属于公民自我举证,要求和户口本和一些相关的证明信息上是质证其真实的信息,包括家庭成员,包括直系亲属,像这样的一些情况。但是作为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来讲,我们目前欠缺真实的信息,而且集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信息化建设不足。我们现在身处互联网空间发达的时代,政府作为社会管理的行政机关,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严重滞后,从而出现了这样一个比较荒唐的事情,最后由当地法院判决了是无效的结婚证。如果信息化建设到位,可以及时发现不符合结婚条件这样一个情节,那就不会颁发这样的结婚证。所以,从这个事件上看,也说明了我们现在在大数据时代,政府部门应该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如何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主要是这样一个方面。
    【解说】政府工作的漏洞需要弥补,而当事人的荒唐做法也值得商榷。事件本身既不合法,也触及了社会道德伦理,在利益面前放弃道德底线,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还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嘉宾】其实网上也有很多网民提到非常荒诞的一个事件,是不是当事人也有责任呢?答案是显而易见。当事人为了达到养老和减轻经济压力、救治父亲这样一个目的,突破了法律的界限,首先表现出来就是法律意识不足,更有甚者,在遭遇了道德伦理方面的质疑。如果你认识到事情在法律上是不被支持的,包括在道德伦理上,从整个人类社会来讲,从社会的公序良俗角度来讲,是不会被允许的,甚至会引起让大家啼笑皆非的,造成这样的后果,就不要做这种事情。同时,也是保护了你自己。
    还有一个就是即使你,甚至你为了挺而走险,为了现实的一些难处,解决了利益问题。但是,你挺而走险,不代表你能解决现实问题,甚至可能给你带来其他方面的不必要的一些新的难题,所以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第三个方面。
    【嘉宾】这个事件之所以现在成为网络上的一个热点,它的情节非常的离奇,就是说女儿和自己的亲生父亲结婚,这样的话,古往今来中外,都是属于不为人们所接受的一个很荒诞的很离奇的情结,这是一点,还有就是和当前我们国家社会转型期、城乡发展不平衡,包括目前户籍制度跟经济社会发展这样一个脱轨,需要不断地改进。还有就是和国家的社会保障、医疗政策一些相关的配套措施,都应该有所改进,像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尤其是最近两会即将要召开这样一个时间点,有时大家讨论的热点开始更多集中在公共政策方面来。案例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就是一定要不断地通过改革和发展,解决这样一些社会问题,最终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样一个梦想,也是属于中国梦的一部分,主要是对我们社会层面的一些看法。

(责编:王理、白静)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