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炜高振普廖心文李爱华谈"我们的邓大姐"

2014年01月20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2014年2月4日是邓颖超诞辰110周年纪念日。1904年,邓颖超生于广西南宁。青年时期便投身革命,后来,与周恩来相识相爱,结为终身革命伴侣。邓颖超,拥有“总理夫人”身份的同时,更是一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也是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慈祥长者。

  1月20日10时,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卫士、邓颖超警卫秘书、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原主任、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主任廖心文,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副馆长李爱华4位嘉宾做客视频演播室,共同纪念缅怀这位伟大的女性。

【嘉宾简介】
  赵炜,中共党员,1932年出生于辽宁省新民县。1951年参军,195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春机要干部学校,后转业到国务院机要处。1955年起调至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先后任干事、秘书;1965年任邓颖超秘书。1983年任中央对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是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日友好协会理事、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顾问、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顾问。


  高振普,1938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祖籍山东省微山县。1954年初中毕业于山东济宁第一中学,考入山东省公安干部学校(现山东警察学院),结业后留山东省公安厅工作。1956年调中央警卫局,1961年任周恩来卫士,1983年任邓颖超警卫秘书。1991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1998年退休。现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名誉理事、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顾问、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顾问。


  廖心文,1948年7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研究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第二编研部原主任,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和党的领袖生平思想研究。参加《周恩来年谱(1898—1949)》、《周恩来传(1949—1976)》、《毛泽东传(1893—1949)》、《李富春传》、《陈云传》(上)等的撰稿;担任《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1949—1950)》、《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1953—1955)》、《周恩来画传》、《刘少奇画传》、《朱德画传》以及《邓颖超画册》等书的主编。担任《周恩来》、《新中国重大决策纪实》、《奠基——老一辈革命家与新中国体育》、《风范----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等大型文献纪录片的总撰稿;《延安颂》、《周恩来在重庆》、《寻路》等长篇电视剧历史顾问。在中文核心期刊《党的文献》、《中共党史研究》、《瞭望》,以及《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知识分子问题、外交问题等方面的论文数十篇。


  李爱华,1957年出生,天津市人。1977年进入正在筹备中的周恩来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从事文物征集和保管工作;1987年至1998年,先后任周恩来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陈列保管部副主任、主任;其间1992年参加邓颖超纪念馆筹建工作,主持基本陈列大纲编写、形式设计及布展工作;1995年参加筹建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主持文物征集和陈列大纲的编写工作;1998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成立后,先后担任馆长助理、副馆长。

主持人:华欣雨

摄像:关萌

导播:王天乐

(责编:魏青成、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