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前瞻三中全会养老制度改革

分享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使用手机来观看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08:21  0条新闻

        我国目前养老制度很不合理,存在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金等制度的不同。近日有媒体报道,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有望年内完成并上报给决策层。这项由人社部等部门负责制订的改革方案涉及养老“并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退休年龄调整等多项重大问题。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小平认为:

       中国应该加速向中央统筹这个养老金过渡,然后,中央统筹以后,把现有的机构变成所谓中央的派出分支机构。要防止养老金过高的,就是私自或者各种原因把一些弄得太高,也防止过低。养老要全国一盘棋,这个目标。至于用多少年完成这些技术的问题,那就具体研究,但是我认为在一个网络化时代,在技术上并不难解决。


        近年来,是否放开二胎政策一直被公众所关注。有人认为,停止现行计生政策后会导致粮食等资源的不足,会降低地方财政收入,数十万计生人员的安置也是问题。也有人认为, 儿童人口比例现在正在下降,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需要进行调整。 

        李小平认为:

       应坚决主张中国在人口零增长之前,不应该调整任何的生育政策。放开剩余政策缺少四个依据,即没有人口经济学依据,没有人口技术经济学依据,没有人口环境经济学依据,没有人口福利经济学依据。

(责编:李双、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