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35期2013-08-26

 

延迟退休“箭在弦上”了吗?

今日嘉宾:   

  • 白天亮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专刊编辑室主编白天亮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专刊编辑室主编
  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有着长期关注和深入研究,作品3次获中国新闻奖。
  • 唐钧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自1986年开始从事社会政策、社会保障、贫困与社会救助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和出版论著近600余万字。主要论著有:《中国社会政策研究10年》、《问题与障碍:中国走向全面小康的社会政策思考》、《市场经济与社会保障》、《中国社会福利》等等。

视频介绍

8月12日,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发布并公开征集意见,方案中提出的“从2015年开始逐步延迟领取养老金,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立即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一时之间,广大网友似乎感到延迟退休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弹性差别化退休容易造成新的不公平

差别化在操作层面也是很难做到公平的。你自己想延迟退休,单位可能不想要你了,他希望你早点退。单位的领导觉得,我就应该延迟退休,大家也会支持我。但实际上,下边的同志也许心里并不这样想。前者容易产生权钱交易,而后者就容易产生一言堂、暗箱操作,都带来了不公平的问题。

已有14个省份的养老金入不敷出,咋办?

其实换个角度想,那其他的省份其实就是养老金还存在大量的结余。经过官方的测算,只要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目前的省级统筹上升到全国统筹,而且做到应保尽保,也就是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至少在未来20年到30年左右的时间,是不存在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难题的。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你认为退休年龄该怎么定?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张祎瑞   摄  像   赵 铮  魏青成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张祎瑞   页面设计 孙莉娜   图表设计 李博实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