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中国是否可以不担心信息泄露条视频

2013年06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从棱镜门事件看中国的信息安全保护》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 图文实录

访谈嘉宾:

  李莉 军事学博士,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十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师资专家库成员,总政确定的全军常备外宣专家之一。现为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技术七级教授,军事科技教研室副主任。
【文字实录】

[李莉]:我觉得不可信,某种程度上我怀疑是不是和这些公司很勾连。任何一个公司,特别是商业公司,它是以利益来驱动的,没有政治立场,而且是一个美国公司,你怎么让它对中国的利益负责?这里面的逻辑是不通的。包括97、98年的时候,Word97出现了一个“后门”事件,不是军方的信息系统,就是一般的商业系统,发现大量的商业机密外泄,追求原因,就是因为芯片本身有后门。这个事件首先让我们知道,所有依附于其他国家的信息产业是不牢靠、不安全的。后续的在使用Vista的时候,上海片区也出现这种问题,用一种杀毒软件去杀,杀了之后电脑死机了。所以首先用户很不满意,这是什么杀毒软件,本来应该保护电脑的,结果让电脑瘫痪了。病毒公司把所有的涉及到的相关笔记本电脑收回去以后发现,发现就是Vsita本身存在后门。这两起事件还不足以让我们看清楚,美国目前怎么可能以所有国家的利益,或者所有国家的利益作为首要思考问题的基点或者出发的基点呢?如果没有斯诺登,不仅美国公民,包括很多其他地方的我们认为安全环境的人们,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没有受到威胁的这批人,我们一直很乐观地在估计这个事情。你会发现,连你的私人通话都会被监听,你是什么感觉?你平常和朋友联系,甚至你在互联网上搜索的习惯都给你备份了,这样对公民的隐私权侵犯到什么程度?我们姑且不说美国这个网军,亚历山大本身就是网络站司令部的司令,又是国家安全局的局长,这样一种身份,让我们怎么理解美国讲的光指责其他国家的网络攻击呢?不仅在军队的系统,在军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对其他国家已经组建了专职的网络作战部队。今年3月份他们有一个很新的计划,组建13支网络攻击部队,27支网络培训部队,40支队伍,哪个国家有这样的基础?那是能够摆在桌面上讲的,美国正在为未来的网网络站发起准备,我觉得还可以有个说法,因为网络占是第五空间、第六空间,但是要对公民隐私的侵犯,就相当敏感了,涉及不涉及到违反法律的问题?很多东西是无法回避的。 因此我觉得,刚才这位专家讲的观点我是不能同意的,我们首先不是美国人,其次我们并不了解美国公司的运作,有哪个公司知道或者真正打入到这些公司内部,能够确切地担保这些公司跟美国没有关联,这个话我们不要轻易做这个结论。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打不倒压不垮的父坚强
    打不倒压不垮的父坚强
  2. 国门前智擒金三角毒枭
    国门前智擒金三角毒枭
  3. 爸,女儿就是您的双腿
    爸,女儿就是您的双腿
  4. 盗车贼追砍车主
    盗车贼追砍车主
  5.  "三把火"无官员被问责
    "三把火"无官员被问责
  6. 拾荒二十载圆妻钢琴梦
    拾荒二十载圆妻钢琴梦
  7. 3岁"淡定娃"骑车逆行
    3岁"淡定娃"骑车逆行
  8. 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
    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
  9. 女童ICU内遭护士掌掴
    女童ICU内遭护士掌掴
  10. 落跑鸵鸟闹市7次撞车
    落跑鸵鸟闹市7次撞车
  11. 暗访"组装"的烤生蚝
    暗访"组装"的烤生蚝
  12. 闯红灯被撞飞无人报警
    闯红灯被撞飞无人报警
  13. 13岁少女扛起整个家
    13岁少女扛起整个家
  14. 四岁童独在家21楼坠下
    四岁童独在家21楼坠下
  15. 乘客拉拽公交司机撞车
    乘客拉拽公交司机撞车
  16. 3D打印试水商业照相
    3D打印试水商业照相
(责编:关萌、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