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论文抄袭不能简单看文字比例

2013年05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人民网贵阳5月24日电(魏艳)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明日(25日)在贵阳开幕。作为每年为年会预热的“头炮”,“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今天上午率先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在发表题为《遵守学术规范改革评价机制》的报告时直言,当前中国大学有些论文可以“直接从印刷厂运到垃圾场”。此话一出,顿时引发参会科研人员热议。

张保生指出,在中国政法大学启动过的一次论文打假治理中,从2564篇学位论文中共查处195篇论文涉嫌抄袭,19人被取消学位申请资格。他坦言,由于文科院校论文形成过程和内容的特殊性,“你抄我我抄你,最后抄的是谁的都不知道”的现象不在少数,其中很多论文都可以“直接从印刷厂运到垃圾场”了。但他同时提出,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在内的众多文科高校已经开始着手规范论文的相关标准,特别是加强引文规范的建设。

“一篇文科研究生论文中有91%是引用,但是明确注明了引用情况,而只有另外9%是原创,那这个研究生该不该给他毕业?”张保生提出问题,并给出自己的答案:“虽然91%是引文,但这篇11万字的论文附加了10万字的脚注,足以见其引文的规范性,而另外9%是他个人的原创观点,那么我会让他毕业,这就是引文规范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对这一观点持反对态度,他认为一篇论文中有91%是引用,那便不能称其为该作者的学术成果,不能给予毕业。

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却对张保生“论文引用要充分规范”的观点十分赞同。他认为,创新成果绝不能只看原创文字的比重,9%原创的论文并非就没有创新,反之,完全没有引用的论文也并非就真的是创新。

龚克向记者举了国学大师王国维治学三境界的例子来说明这一观点。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龚克指出,王国维所说的这三句话都并非他本人原创,但经过组合和重新释义之后,这便是王国维原创的治学三境界。“一篇论文的引文要引什么?要用什么?要舍什么?引用的文字要如何组合?这都是这篇论文原创的观点。”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走路死"是"天灾"?
    "走路死"是"天灾"?
  2. 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
    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
  3. 著名烧烤店生蚝镉超标
    著名烧烤店生蚝镉超标
  4. 暗访公园内高档会所
    暗访公园内高档会所
  5. 看病住院注意失窃盲点
    看病住院注意失窃盲点
  6. 家属弃救早产女婴
    家属弃救早产女婴
  7. 未婚女子养弃婴誓不嫁
    未婚女子养弃婴誓不嫁
  8. 女童独乘扶梯脚被卡
    女童独乘扶梯脚被卡
  9. 男子轻生砸中飞驰火车
    男子轻生砸中飞驰火车
  10. 大黄鸭的奇幻漂流
    大黄鸭的奇幻漂流
  11. 抢劫犯手段笨拙终落网
    抢劫犯手段笨拙终落网
  12. 废品站惊现巨型老炸弹
    废品站惊现巨型老炸弹
  13. 如何选购放心凉席
    如何选购放心凉席
  14. 刘铁男落马振反腐信心
    刘铁男落马振反腐信心
  15. 短腿温顺矮马也卖萌
    短腿温顺矮马也卖萌
  16. 有一类孩子别吃蚕豆
    有一类孩子别吃蚕豆
(责编:李智勇、赵竹青)
  1. 中国红歌会人民网唱区海选中国红歌会人民网唱区海选
  2. 著名烧烤店生蚝镉超标著名烧烤店生蚝镉超标
  3. 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
  4. 家属弃救早产女婴惹争议家属弃救早产女婴惹争议
  1. 深圳"走路死"是天灾?深圳"走路死"是天灾?
  2. 原卫生部副部长忆非典原卫生部副部长忆非典
  1. 脚癣该如何治疗?
脚癣该如何治疗?
  2. 夜尿多就是肾虚吗夜尿多就是肾虚吗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