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高考作文的打分点是什么条视频

2013年05月05日1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作文技巧》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文字实录

访谈嘉宾:

  连中国 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网校主讲教师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在得知老师在评卷当中比较看重学生的哪些点,来根据这些点打分的时候,可能我们在作文更有针对性了。

[连中国]:应该说最主要的是两点,第一点就是你写这篇文章你要扣住题旨,因为你这篇文章不是随随便便写的,考试一定要有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来测试所有考生的基本表现。所以你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要很重要的一点是你不能脱离它的题旨,也就是说你对于它的题旨要用引代关联,就是你在行文过程中带着它往前走,而不能撇开他你说你的,因为相当多的分数是看你完成它的要求怎么样,就是他给你设定了这么一个活动你做了没有、做的怎么样,如果你没有做它规定的这个动作,那它怎么给你分数。

[主持人]:完成的再好也是白做了。

[连中国]:对,那你可能不擅长做这个,于是你故意做个别的,他就没法儿给你好分数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题旨要融入其中。

[连中国]: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这篇文章的结构要清通,清通的意思是人家看了以后容易把握你的整体思路发展过程。因为一篇文章把整个的思维过程要是如果把握住了,那这篇文章就算把握住了,所以你要想让他给你一个好得分数,那你就得让人家便于把握你的思维脉络。而不能说我有思维脉络我不告诉你,你来看吧,你要费很大的劲来猜或者来探索,那就比较麻烦,这就不是考试之道了。因为考试你不是为了难住他,难住他不是你的目的,得分才是你的目的。

[主持人]:一定要让改卷老师明白你的意思、理清你的脉络。

[连中国]:你的故事是怎么发展过来的,你让他较短时间内有一个很好的领悟和把握,这样他对于判定你的层次状态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所以在考场上一定不要跟老师玩捉迷藏的游戏。

[连中国]:对。

[主持人]:改卷时间很有限的,要尽可能的把自己的中心思想、脉络表现出来。

[连中国]:对,也就是实际上让老师减少对你的误判,还有不必要的周折,可能这个老师没看出来,下个老师才看出来,第三个老师才看出来,这不是很费周折吗。假如说哪一个环节出了偏差,有可能对这篇文章少给一些分数。

[主持人]:有些学生说了如果我写的太直率,是不是显得清汤寡水,没有九曲十八弯的迂回不能表现我的水平。

[连中国]:你既不能清汤寡水又不能九曲回折,这里头一般来讲要选择好这样一个过度的方式和起承转合的这样一个整体的状态,过犹不及,不好,达不到也不好。所以这实际上正是一个考场应该费点心思的地方。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浙江驯兽员虐虎视频
    浙江驯兽员虐虎视频
  2. 砸翊坤宫者被刑拘
    砸翊坤宫者被刑拘
  3. 监控记录安全带救命
    监控记录安全带救命
  4. 3岁男童撞倒87岁老太
    3岁男童撞倒87岁老太
  5. 比工薪族懂生活的保洁
    比工薪族懂生活的保洁
  6. 北京舞蹈老师打骂学生
    北京舞蹈老师打骂学生
  7. 出售蜂猴当宠物被拘
    出售蜂猴当宠物被拘
  8. 上海车展顶级豪车已卖
    上海车展顶级豪车已卖
  9. 韩国公立托儿所虐童案
    韩国公立托儿所虐童案
  10. 婴幼儿药四磨汤致癌
    婴幼儿药四磨汤致癌
  11. 云南白药喷雾成凶器
    云南白药喷雾成凶器
  12. "大背头弥勒佛"将整修
    "大背头弥勒佛"将整修
  13. 英逃犯曾在京当外教
    英逃犯曾在京当外教
  14. 美国女狱警为囚犯生子
    美国女狱警为囚犯生子
  15. 温州一干部拥上亿家产
    温州一干部拥上亿家产
  16. 南京男子凶残砍死娇妻
    南京男子凶残砍死娇妻
(责编:赵铮、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