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人民视点>>舆情会商室

舆情会商室:网友纷纷谢舍友不杀之恩 高校命案警示教育"缺德"

2013年04月19日1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进入《舆情会商室》专题

        近日,频发的高校命案成为网上舆情热点。从4月16日开始到今天,与“复旦投毒案”相关的关键词连续几天进入百度热搜词排行榜前三位。而相继爆出的江西、江苏等地的高校命案更是令人难以接受。甚至有很多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感谢舍友不杀之恩”。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朱明刚】从网页的搜索量来看,有接近230万的搜索量,可以检验出媒体和网友对于此事的关注度。而新闻的搜索量达到了200万,说明这个事件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而这个事件之所以会引起媒体的大量关注,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就是现在大家对高等教育的关注度。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受害人,叫黄洋,他的高考分数是特别高的。2005年考了690分,750分满分考690分那绝对是高材生了。而现在的嫌疑人叫林某,林某也是当年考了本科中山大学,然后又保送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也是他们班的佼佼者。这说明他们的考试能力和学习能力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在关注他的考试能力的时候,是不是更应该关注他的心理素质。我记得咱们很小的时候就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就是要把“德”放在第一位,但是现在好像有点儿“缺德”了。
      4月16日晚上10点左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俩学生因琐事起争执,一方持刀相向,另一方不治身亡。行凶者已被刑拘。4月17日,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发生流血事件。同一天上午,南昌航空大学研究生男生宿舍发现一具男尸,尸体已经腐烂。高校命案为什么会接二连三的发生呢?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朱明刚】现在学校老师忙着拉课题、拉经费。学生直呼老师为BOSS或老板,本来非常融洽的一种师生关系,一下子仿佛变成了一种雇佣关系,这样也使学生缺乏一种安全感。又加上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缺少兄弟姐妹之间感情的一种因素,所以也容易导致同学之间关系的恶化。
      此外,舆论的过度关注和报道,也可能为校园命案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朱明刚】在社会心理学上有一个社会认同心理。就是媒体的这种集中大量报道,有可能引发社会上一种模仿的效应。就是有些人可能之前只是有这样的想法,没有敢付诸实施,如果媒体这样大量集中报道的话,可能让其他学生发现,哦,已经有人采取这样的措施了,我可能也会采取这样的措施。所以说,媒体的集中报道,一方面是职责所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有一个限度,防止这种负面情绪的过度渲染。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网友感谢舍友不杀之恩
      网友感谢舍友不杀之恩
    2. 因排队生口角被刺重伤
      因排队生口角被刺重伤
    3. 实验证实西兰花藏小虫
      实验证实西兰花藏小虫
    4. 惊现现代版神农尝百草
      惊现现代版神农尝百草
    5. 驻京办公款吃喝照旧
      驻京办公款吃喝照旧
    6. 警车逆行撞飞路人逃逸
      警车逆行撞飞路人逃逸
    7. 男性腐尸穿丝袜高跟鞋
      男性腐尸穿丝袜高跟鞋
    8. "八条腿"妈妈奋斗人生
      "八条腿"妈妈奋斗人生
    9. 肾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肾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0. 不要给考生突击进补
      不要给考生突击进补
    11. 家教范例幼童被拐智逃
      家教范例幼童被拐智逃
    12. 街头菜刀男被警方击毙
      街头菜刀男被警方击毙
    13. 豫中铁十三局群殴村民
      豫中铁十三局群殴村民
    14. “剃刀洗眼”重出江湖
      “剃刀洗眼”重出江湖
    15. "不死帝"被撞坐到车顶
      "不死帝"被撞坐到车顶
    16. 售楼小姐为钱迪拜丰臀
      售楼小姐为钱迪拜丰臀
    (责编:李佳、赵纲)
    1. 实验证实小虫藏身西兰花实验证实小虫藏身西兰花
    2. 因排队爆发口角被捅伤因排队爆发口角被捅伤
    3. 警车撞飞路人扬长而去警车撞飞路人扬长而去
    4. 驻京办豪华公款吃喝照旧驻京办豪华公款吃喝照旧
    1. 网友感谢舍友不杀之恩网友感谢舍友不杀之恩
    2. 十年后"非典"疑团仍未解十年后"非典"疑团仍未解
    1. 脚癣该如何治疗?
脚癣该如何治疗?
    2. 夜尿多就是肾虚吗夜尿多就是肾虚吗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