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揭秘:宋庆龄为何没有选择与孙中山合葬条视频

2013年02月01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专家何大章谈宋庆龄往事》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何大章,宋庆龄故居原主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策划、设计宋庆龄生平展、孙中山文物展、孙中山宋庆龄图片展及相关展览近二十个。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我们也知道邓小平和宋庆龄的关系也非常深厚。我们之前也了解到,不仅和邓小平,和周恩来、毛泽东同志的关系也非常的深厚。1981年,宋庆龄在患白血病病逝之后,她为什么没有选择安葬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与孙中山一起合葬呢?

    [何大章]:这件事说起来也挺简单的,这个事大家猜想非常多。实际上曾经宋庆龄讲过,她说紫金山是只为真正伟大的人物服务的。言外之意就是说我是一个普通人,是人民中的一员。虽然是孙中山的夫人,但是她不愿意用这种身份去分享伟人的光辉。所以,她觉得普通人要在公墓里。我觉得她的这种自我定位,其实更让人尊重,这是一个讲到宋庆龄为什么不埋在紫金山。
    [何大章]:其次一个重要原因是宋家有一个约定,就是活着的时候不管有多少矛盾,死了一定要葬在一起。所以宋庆龄曾经在一封信里写到,记得我家有八穴地,所谓八穴地就是八个墓穴。这八个穴地是给谁的呢?就是她的父亲宋耀如、母亲倪桂珍,六个子女,宋霭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宋子安,等于六个子女和父母,八个人是要葬在一起,这是早就说好了的。

     [何大章]:正陵在哪呢?1931年宋庆龄的母亲去世,去世以后,他们子女就商量,在1932年,说给他们的父母建一个合葬墓,因为她父亲是早就去世了,做合葬墓之前,宋庆龄和她的小弟弟宋子安去给他父亲扫最后一次墓,扫墓的时候他们照了一张照片,照片里面翻过来在背面,宋庆龄写了八个大字,叫“树长万代、叶落归根”,就是表达了一个意思,就是说要尊重家族的这种约定,渴望家族团圆。大家讲认为是后来定的,其实不是。孙中山死的时候,国葬的时候,她已经非常明确,她不要葬在那。第二个是家族的这个,1932年她已经表示,她一定要回去。
    [何大章]:此外有一点,可能是我想得多了,我觉得她一定要回去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她觉得她对父母有一种内疚。因为她坚持要嫁给孙中山,这件事很伤了她父母的心,她是逃出来,大家都知道。那么,在这以后,她父亲心情很不好,而且当时她的父亲就病得很重了,她肯定是心里很别扭,她和她的父母关系极好。可能她想当时使我的父母伤心了,我死了以后一定要陪他们。所以葬在那里,我认为都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王晓啸、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