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PTV新闻

牛宏宝:中国应该怎样向世界推销自己条视频

2012年11月21日1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PTV新闻》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牛宏宝教授】:这几年中国政府在文化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其实已经收到了一些成效,就是中国的文化能够被世界上更多的人所了解。当然我们要让别人了解我们是一个自我表达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向他者陈述我们自身。这是一个问题。当然你陈述你自身的时候,你总是会遇到另外一种目光来看你,这就是人家是用他们的目光来看你的,所以,他者的目光总是挑剔的,我们一定要冷静地认清、看清楚这一点,冷静地去看清楚,并且要承受这种他者的目光的挑剔。你是把它看做一个贬低,还是看到他让你看到了你自身新的可能性,这是需要有一个辩证法来看这个问题的。但是我们要看到现在目前中国向国外介绍我们自己的时候,是传统的多。我们的祖宗的东西多,那么我们当代的东西要偏少。文化走出去是一定要走的,但是,其实我们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就是说,当我们来提升我们的文化创造力的时候,我们最好能够是拿出我们当代的人的东西,这些东西因为你是和其他文化的当代的人来分享你的文化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就是这种新的东西是更重要的。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不能跟他们光谈我们的故宫,比如现在在北京我们有两张名片,故宫是一张名片,798是另外一张名片。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这个地方看到一种新的文化发展的东西,而且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些新的东西出现,就是说,对过去30年,我们所走过的道路,我们已经出现的变化,做出认真的有思想的总结。当然我们说现在有人提出中国模式的问题,但是你如何来描述这个模式,如何把它能够形成一种问道的思考,能够结合在一起。那么,这才是我们能够真正去自觉地把握我们自身的方式。

    当然在这个地方,现在国家可能有很多的项目来做关于中国自身的著作、学术的东西、文学的东西的翻译、介绍。这些事情应该做,在开放社会中,我们首先自身要开放。这是一个开放的方式,让别人了解我们。但是,文化软实力的一个底气是在于你自身的创造力的激发所创造的那种吸引力和影响力。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毕节五男童流浪真相
    毕节五男童流浪真相
  2. 郭晶晶婚后忙着造人
    郭晶晶婚后忙着造人
  3. 替肇事者省钱提前出院
    替肇事者省钱提前出院
  4. 耄耋老人助保姆成才
    耄耋老人助保姆成才
  5. 警察“钓鱼抓娼”分赃
    警察“钓鱼抓娼”分赃
  6. 女司机误操作被甩车外
    女司机误操作被甩车外
  7. 人大代表连扇记者耳光
    人大代表连扇记者耳光
  8. 土法上马制成巨浪导弹
    土法上马制成巨浪导弹
  9. 便衣警察擒凶被打晕
    便衣警察擒凶被打晕
  10. 抗癌漫画家熊顿离世
    抗癌漫画家熊顿离世
  11. 富豪与妙龄女裸死车内
    富豪与妙龄女裸死车内
  12. 民警赤身下冰河救人
    民警赤身下冰河救人
  13. 豆渣饼对糖尿病人有益
    豆渣饼对糖尿病人有益
  14. 宝宝吃母乳好处多多
    宝宝吃母乳好处多多
  15. 武术冠军被菜刀砍死
    武术冠军被菜刀砍死
  16. 美国少女患病连睡64天
    美国少女患病连睡64天
(责任编辑:李毓涵、赵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