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我在他鄉挺好的》:傳遞直面困境的勇氣

2021年07月30日1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近年來,刻畫大都市中異鄉青年生活狀態的影視作品,因回應現實關切,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熱度不斷攀升。今年夏天,反映這一題材的都市情感劇《我在他鄉挺好的》備受好評,播出過半,收獲高達8.4分的豆瓣評分。該劇在內容與立意上遵循現實主義的創作路徑,讓觀眾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受到現實質感。

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的推進,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背井離鄉、前往大都市發展。對於他們而言,除了要忍受以往人們所說的“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孤獨感外,還要在“融不進去的城市”中獨自消化所有的辛酸。立足此背景,《我在他鄉挺好的》從四個性格迥異的青年女性的生活切入,直面異鄉青年在都市中面臨的痛點和現實問題。例如,在生活中,喬夕辰被黑中介騙房租、被無理的合租室友“蹬鼻子上臉”,想獨居又想省房租隻能租住到離公司更遠的地方,除了要忍受更長的通勤時間外,還要擔心個人安全問題,收外賣隻能備注為“先生”,自備防狼噴霧、假攝像頭﹔在工作中,為了保住工作,她不敢請假、休息,任勞任怨地加班工作,因為過於焦慮而在關鍵時刻“掉鏈子”,喬夕辰也因此被網友戲謔為“當代打工人的代表”。事業相對成功的紀南嘉因為年齡已經“30+”,被父母不斷催婚,去婚戀市場相親卻遭受男性的評頭論足﹔生病了隻能獨自就醫,靠著鬧鐘提醒自己吃藥。性格活潑的胡晶晶被公司無故辭退,還被領導以檔案威脅,被迫主動辭職,而這成為她自殺的“助推器”。在處處充滿攀比的職場中,花錢無計劃的許言變得更加虛榮,熱衷購買名牌包,跟風去旅游、住民宿,因別人的一句“臉圓”就開始節食、吃藥減肥……她們在都市中多樣的人生際遇和經歷,反映了租房、代際溝通、婚戀焦慮、消費攀比、容貌焦慮、職場焦慮、員工權益保障等一系列社會現象與熱點話題,經過接地氣的情境演繹,讓人倍感真實,也讓電視劇有了與異鄉青年產生更多鏈接和共鳴的可能。

羅曼·羅蘭說,這世上隻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實面目后,依舊熱愛生活。盡管需要面對現實的各種困難,但是依舊保持對生活的熱愛和對夢想的堅持,這也是當下萬千漂泊在外的異鄉青年奮斗的生動縮影。

《我在他鄉挺好的》除了直擊現實困境以外,還以溫暖的現實主義品格,給觀眾慰藉與力量。

一方面,該劇展現了這些青年的成長過程,引導觀眾思考諸如工作與健康的正確排位、安全感的真正來源等人生道理,起到啟迪人心的引導作用。另一方面,該劇還在不經意間點綴著各種小溫暖:獨自在倉庫熬夜工作時,同事們假裝路過一起幫忙,志同道合的伙伴讓工作變得更有溫度、也更有動力。房東因未收到黑中介轉交的房租時讓人搬空家具、家中遭遇盜賊,朋友們挺身而出,友誼的亮度足以帶人走出黑暗。加班夜裡,母親發來一個幾十塊的小紅包,讓女兒打車回家,讓人瞬間“淚目”。第一次見面的警察說的一句“生日快樂”,搬家師傅主動幫忙修好行李箱車輪,醫院裡的小女孩送的一塊糖……生活中的這些“小確幸”和善意同樣打動人心,能夠傳遞出溫暖治愈的力量,彰顯了文藝作品的人文關懷。

《我在他鄉挺好的》的懸疑色彩和喜劇元素也是該劇的亮點。該劇圍繞胡晶晶自殺的真相,對劇情進行鋪陳,不僅推動了故事的發展,也增加了劇集的可看性。除了多位喜劇明星和脫口秀演員為劇集帶來了“反差萌”以外,部分劇情同樣具有笑點。喬夕辰在背后吐槽領導的話被領導聽到、去別家公司面試卻撞見現任領導……喬夕辰多次“社會性死亡”的搞笑名場面,讓觀眾捧腹大笑﹔在酒吧約見客戶要賬不成,還要為揚長而去的客戶付酒錢的紀南嘉,在酒吧一邊放歌,一邊默默將剩下的酒喝掉……這些逗趣的劇情側面展現了當代青年人在應對挫折時的真實狀態,使人物更加立體、飽滿。 

(責編:彭婧怡、游海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