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廣西如期完成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目標任務

2021年07月3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今年以來,乘著國家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東風,廣西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奮斗姿態,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如期完成上半年通道建設各項目標任務,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三大主通道加快構建。貴陽至南寧高鐵上半年完成投資32.9億元,佔年度計劃的43%﹔欽州東至欽州港鐵路支線擴能改造等3個支專線項目計劃年底建成投產﹔黃桶至百色鐵路已由國鐵集團牽頭開展前期工作,黔桂鐵路增建二線、防城港站增建4股道等項目正抓緊開展前期工作,力爭年底前開工建設,大能力運輸通道正在加快形成。公路運輸網絡逐步完善,水口至馱隆中越界河二橋順利完工,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力爭10月建成通車,橫縣至欽州港高速公路爭取下半年開工建設。

——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加快建設。欽州港東航道擴建(浚深-16.3米)主體工程已於6月底完工,將於9月底實現通航﹔欽州港30萬噸級油碼頭建成運營,欽州港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防城港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等一批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今年上半年,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累計完成投資60.8億元,佔全年投資目標的60.8%。

——通道運行質量顯著提升。今年以來,廣西積極拓展通道沿線貨源,新開通北部灣港至內蒙古、湖南、寧夏海鐵聯運班列,目前班列已覆蓋四川、重慶等10個省份。海鐵聯運班列快速增長,今年上半年累計開行2902列、增長72%。北部灣港航運服務網絡不斷織密,新增泰柬航線(欽州—海防—林查班—關丹—雅加達—林查班—欽州)、越南北部航線(欽州—香港—南沙—海防—宜山—欽州)兩條外貿航線,集裝箱航線達54條。上半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7億噸、增長24%﹔其中集裝箱吞吐量260.8萬標箱、增長22%,增幅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前列。跨境陸路運輸規模持續擴大,1-6月中越跨境班列(經憑祥鐵路口岸)累計開行886列、增長51%。今年5月首次開通“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歐班列。

——通道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全面推廣應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及“兩段准入”通關改革,持續推動壓縮北部灣港口岸整體通關時間。今年上半年,廣西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5.34小時,排全國第一﹔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48小時,排全國第八。

——通道開放合作水平不斷深化。今年上半年,廣西積極與重慶、四川、湖南、貴州、雲南等通道沿線省(區、市)溝通對接,就共同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強化通道運行和市場培育和爭取國家大力支持等方面達成積極共識。今年6月,廣西與青海共同簽署《關於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開行海鐵聯運班列、互設飛地園區、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廣西與重慶合作共建的重慶無水港已於4月開工建設,計劃2022年竣工投產﹔廣西與四川合作建設的川桂國際產能合作產業園正在加快施工進度,項目一期工程預計2021年底竣工。

(責編:陳秋南、游海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