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農加工投洽會魅力知多少?

2021年07月29日1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農業不加工,等於一場空。”農產品加工業是農業全產業鏈的腰,腰杆子硬不硬標志著產業體系強不強,事關產業鏈條長不長。今年中國農產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農加工投洽會”)在“兩個大局”交織、“兩個百年”交匯、“兩個五年”交接的新背景新形勢,以“提升農產品加工業、打造農業全產業鏈”為主題,聚焦產業發展重點,推陳出新再提高。

作為連辦23年的全國性農產品加工業盛會,她被行業人視為產業發展的“領航標”,是響當當的業內“明星”﹔她也被老百姓親切喚作“中國吃貨節”,是受熱捧的頂流“網紅”。究竟她有怎樣的魅力?

魅力一:有“內涵”

農加工投洽會的“內涵”便是緊緊抓住“農產品加工業”這個產業興旺牛鼻子作文章。

農產品加工業是產業興旺的重點。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農產品加工業從種養業延伸出來,是提升農產品附加值的關鍵,也是拓展鄉村多種功能、拓展農業增值增效空間的核心。2020年,全國農業總產值10.7萬億元,而農產品加工業營業收入23.2萬億元,休閑農業、農業生產性服務業、農村電商等營業收入近4萬億元,農產品加工產值與農業總產值之比達到2.4:1。這說明雖然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值在下降,但農業的多種功能、多元價值的作用日益凸顯,農業及其相關聯的產值佔比呈上升趨勢,為鄉村全面振興筑就堅實基礎。

農產品加工業是產業振興的支點。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要振興。實踐表明,農產品加工企業發展好的地方,往往能夠激活一片區域、壯大一個產業、帶動一方農民。一些農民講,“如果有加工、何必去打工”。加工企業的主動融入,能夠發揮帶動者、主力軍、突擊隊的作用,進行要素導入和產業對接,把工業化標准理念和服務業人本理念注入農業,形成產業振興的支點。同時,通過發展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等多種形式,引導小農戶分工分業加入農產品加工業發展,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和主要受益者。

農產品加工業是全產業鏈交叉的節點。農產品加工業是鄉村產業的主體力量,為耕者謀利,為食者謀福,離三農最近,與百姓最親。“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的鄉村產業發展路徑,可以概括為“一縱”“一橫”農業全產業鏈。一縱,就是縱向拓展新的產業,貫通產加銷,創造新供給。發揮鄉村食品供應功能,將生產向加工、流通、品牌、銷售拓展,提升新供給能力。一橫,就是橫向拓展新的功能,融合農文旅,培育新業態。發揮鄉村休閑體驗、生態涵養、文化傳承等功能,將農業向休閑、旅游、養生、文化、教育拓展,催生新業態類型。這“縱”“橫”銜接的關鍵節點正是農產品加工業。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通過農加工投洽會,集中反映農產品加工業在促進產業興旺、生活富裕中的經濟功能,在生態宜居、建設美麗鄉村中的生態功能,在促進鄉風文明、治理有效中的社會功能。自今年起每年辦會期間還將對外發布農產品加工業發展報告,引領行業整體走向。

魅力二:憑“長相”

農加工投洽會有種把“自信寫在臉上”的美,歲月積澱,更顯動人。這自信源於23載辦會的豐碩成果。

企業比學趕超的擂台。1998年的第一屆農加工投洽會吸引了全國500多家企業參加,全國各地企業家們帶著眾多優質項目匯聚於駐馬店,將這裡當作分享學習比拼的大擂台。到2019年的第二十二屆,參會企業已達7000 余家,其中不僅包括“秀肌肉”的國內外知名農產品加工企業,也有資金雄厚技術高端的國內外500強企業,還有購買力強勁的零售企業和連鎖商超,這裡成了企業間交流交易的理想地。

技術裝備秀高新的舞台。隨著貯藏保鮮、預冷干燥、冷鏈配送等初加工技術的普及,功能產品開發等副產物綜合利用技術的相繼攻克,以及高效殺菌、無菌包裝、在線檢測、智能控制等國產加工設備快速應用,我國農產品加工產業實現了農產品多元化開發、多層次利用、多環節增值,農產品加工技術和機械裝備也成為歷屆農加工投洽會的重磅內容。圍繞谷物加工、油料加工、果蔬加工、肉品加工、水產品加工、乳制品飲料加工、冷凍食品加工、功能類食品加工、蜂產品加工以及生物防控檢驗檢測等技術與裝備,這裡成為全國科研院所大專院校智慧結晶和機械裝備企業新成就新成果集中展示的舞台。

特色農產品亮相的展台。由於缺信息、缺渠道、缺平台等因素,長期以來脫貧地區優質綠色農產品不易走出大山。農加工投洽會為脫貧地區特色農產品提供了展示交易的平台,設置脫貧地區特色農產品推介環節,讓各地區圍繞生態牌、功能牌、科技牌推介特色產品。引導參展企業主動與脫貧地區對接,尋找特色產業發展的新機遇,發現並挖掘脫貧地區優勢資源,為他們提供發展特色產業的新思路、新方向和新目標。通過大力發展二、三產業,把更多的就業崗位和農業產業鏈增值收益留給農民。

投資洽談產銷對接的平台。讓投資商找到好伙伴,讓金融商找到好客戶,讓裝備商找到好“婆家”,讓原料商找到好買家,讓採購商買到好原料,讓產品商賣出好價錢,讓服務商找到好雇主,一直是農加工投洽會的辦會目的。23年來農加工投洽會通過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累計簽約重點投資項目12000多個,交出了合同資金超8000億元,農產品產銷對接貿易合同超1000億元,簽約轉化科研成果項目801項,評出金獎產品395個、優質產品1381個的驚人答卷,成長為我國農產品加工領域最具權威性、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5A級展會。為各界開展技術和投資合作搭建多方共享共榮的交流平台。

農加工投洽會連辦23年來取得豐碩成果。其不攤派展位,無硬性規定,也讓參與者普遍反映她“不搞一廂情願,不唱獨角戲,是多贏的大平台。”不變的辦會時間和地點,讓行業每年有了定時定點的“固定節目”和“朋友聚會”,不少從業者感嘆“錯過等一年,不去就‘虧了’”,足見她的吸引力。

魅力三:夠“時尚”

農加工投洽會一路走來緊跟“時尚”步伐,不斷推陳出新,把辦會主題與當下鄉村產業發展重點相關聯,年年聚焦農產品加工業“高精尖”領域,集中展示新產品、新技術、新裝備,突出產業鏈與創新鏈融合發展成果,全面展現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新風貌。讓自己永葆時尚靚麗。

做行業發展的領航標。“辦好一個會,激活一座城”。從1998年的第一屆“全國鄉鎮企業東西合作經貿洽談會”到2020年第二十三屆“中國農產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23年磨一劍,農加工投洽會不僅成為河南省駐馬店市最鮮明的標記,也成為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的領航標。不少農民說:“農業不加工,等於一場空。農業不成鏈,到頭不賺錢。”今年農加工投洽會將主題定位在“提升農產品加工業 打造農業全產業鏈”,標志著未來一段時間裡行業發展的重點和方向,也標志著農加工投洽會新背景新形勢下的全新定位。

做加工產業的轉化器。目前,我國農產品加工業規模較大。但總體上看,創新能力不強,開發層次較低、質量效益不高。農產品加工產值與農業總產值比為2.4:1,遠低於發達國家3.5:1的水平。農產品加工轉化率為68%,比發達國家低近18個百分點,深度開發和轉型升級任務繁重。為此,作為“十四五”開局的第一屆投洽會,今年將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時代主題,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中心任務,助推農產品加工業轉型升級邁出堅實步伐。進一步突出產業鏈與創新鏈融合發展新成果,聚焦農產品加工業“高精尖”領域。

做產業層次的提升器。我國農業產業鏈基礎還不夠穩固,有些原料在國外、加工在國內,國外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對國內產業造成影響,就有可能受制於人。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就是從源頭開始創新,參與國際標准制定,創建國際知名品牌,主動構筑抵御外部風險防火牆,妥善應對全球農業全產業鏈重構,爭取佔據世界農業全產業鏈中上游和價值鏈中高端。同樣,我國農業產業鏈條短,有的原料在鄉村、加工在城市,大多停留在“原字號”“初字號”階段,一旦遇到疫情災情,就會出現“斷供”。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就是要把全產業鏈主體放在縣域,讓產加銷、農文旅在縣域內就能無縫對接,讓農業農村現代化不僅體現在裝備設施的現代化上,更多體現在產業之間的體系性、層次性和完整性上,促進生產、流通、分配、消費在縣域內動態循環起來,做大做強縣域經濟,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的內需戰略支點。

做知名品牌的孵化器。23年扎根駐馬店的農加工投洽會,讓這裡形成以企業為核心的產業集群,誕生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和品牌。君樂寶、魯花、今麥郎、瑞士雀巢等企業的落戶讓農產品加工業成為駐馬店第一大支柱產業和首個超千億級產業。自2007年起,農加工投洽會還組織開展品牌培育活動,通過遴選公布優質產品名單和編發金質產品宣傳手冊,宣傳國內農產品加工企業形象,提升產品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培育了一批市場競爭力強、發展潛力大、綜合效益顯著的創新型、成長型產品品牌。2018年,全國第一個國家級國際農產品加工產業園——中國(駐馬店)國際農產品加工產業園批復建設,更是進一步圍繞“三鏈同構”,催生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持續創響區域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今年大會聚焦建設農業全產業鏈,不僅繼續鞏固一批農產品加工企業品牌,更是引導上中下游各環節、大中小各類主體協調聯動,集中孵化一批質量品質好、市場競爭力強、發展潛力大,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顯著的農業全產業鏈經營主體。通過品牌培育,實現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全產業融合。

做老百姓舌尖上的“吃貨節”。農加工投洽會在民間還有一個可愛的名字——“中國吃貨節”。來自國內外琳琅滿目的食品是往屆農加工投洽會的亮點,這些商品既代表著最先進的加工技術工藝,還保持高顏值、美味健康的屬性,讓老饕們過足眼癮,滿足味蕾,體驗一把舌尖上的歡愉。據了解,今年的農加工投洽會還引入脫貧地區和革命老區特色產品,平時難得一見的“山珍海味”出山入市,讓大家一飽口福眼福。集南北之美味,匯東西之佳肴,迎八方之來客,大會給老百姓帶來的將是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

圍繞農產品加工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適應人民群眾消費結構升級需要,幫助廣大科研工作者挖掘加工環節增收潛力,通過引入吸收創新推動“中國制造”,農加工投洽會總是領跑“時尚”話題圈。2020年,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她更是創新推出雲上展館,線上線下融合辦展,打造“永不落幕的國際展會”,雲上瀏覽和點播人數超過3100萬人次。

“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如今,農加工投洽會已成為農產品加工業交流合作的“彩虹橋”、新業態發展的“風向標”、科技成果的“轉化器”、名優品展示的“大平台”。第二十四屆中國農產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順利舉辦,勢必將進一步加快國內國際農產品加工業信息技術交流、項目投資洽談、貿易對接合作,加速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有效促進我國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推動農產品加工業持續發展和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包睿 張子煜) 

(責編:彭婧怡、游海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