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電視劇《逐夢藍天》登陸央視 人民視頻聯合出品

2021年07月2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7月27日,電視劇《逐夢藍天》(原名《中國制造》)登陸央視1套黃金檔,並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同步播出。該劇通過三代航空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年間中國航空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過程,生動詳實地展現出中國航空工業從零起步,到如今能與世界先進國家同台競技的艱辛奮斗歷程。

電視劇《逐夢藍天》全陣容海報

《逐夢藍天》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空軍政治工作部宣傳文化中心榮譽出品,中央電視台、陝西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業有限公司、安徽五星東方影視投資有限公司、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人民視聽科技有限公司、重慶星光書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張強任總編劇,李雲亮執導,張博、李乃文、黃曼、徐小颯領銜主演,王梓權、牛子藩、王佳宇、朱研、牛飄、李昊臻、封柏、楊廷東、陳薪璇、王璐、王純、縱昕芸主演,陳逸恆、齊歡、任東霖、吳玨瑾、趙毅友情出演。

航空報國我輩當先 再現“中國制造”之不易

1949年10月1日,17架參加開國大典閱兵儀式的飛機從天安門廣場上空庄嚴飛過。這些飛機均為當時的收繳裝備,因為數量太少,9架美制P-51戰斗機飛行兩次,才成功完成了新中國首次空中閱兵。而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儀式上,空中受閱編隊為34型168架軍機,預警指揮機、海上巡邏機、運輸機、支援保障機、轟炸機、加受油機、艦載機、殲擊機、陸航突擊等,共12個空中梯隊依次低空飛過,這些全部為我國自主研制。每每提及這兩個場景的今昔對比,都讓人心中升騰起對我國航空工業之滄桑巨變的感慨萬千。

電視劇《逐夢藍天》劇照

而如今,電視熒屏終於有了一部全景式展現我國航空工業發展歷史的電視劇《逐夢藍天》。該劇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作品,是唯一獲得工信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官方支持的航空工業題材大劇。它描寫了中國航空工業從抗美援朝戰場的硝煙中誕生,歷經模仿學習、外方專家指導,到自主研發、全部由國人自己完成制造的艱難歷程,生動地展示了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成就和航空人的使命情懷,再現了中華民族不懼艱險、不甘落后、勇於探索、創新自成的民族精神。

配合預告片釋出的全陣容海報上,運-20“鯤鵬”劃過天際,這架由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軍用大型運輸機,彰顯著我國航空工業的騰飛。而在運-20之下,20個主要角色形象緊隨其后,他們所代表的三代中國航空人,支撐著國家航空工業70年來的蓬勃發展。伴隨視覺形象而來的,是醒目的“國之重器,以命鑄之”八個字,這是航空人的豪邁之情,也是航空報國的精神之所在。

潛心創作秣馬厲兵 求真求實以情動人

  《逐夢藍天》的創作歷時四年,經歷了嚴謹細致的史料參考階段,編劇及主創團隊多次赴中國飛機制造重鎮進行採風,航空工業集團先后六次組織專家研討會,對劇中涉及到的航空專業技術問題進行探討。編劇團隊更是先后採訪了50余位航空工業代表人物,查閱了近百本人物傳記,力求劇中的所有人物形象都貼近真實、貼近生活。

電視劇《逐夢藍天》劇照

電視劇《逐夢藍天》劇照

在拍攝階段,劇組先后於陝飛、西飛、中國試飛院、第一飛機設計院、自控所、強度所等飛機設計、制造、試飛、試驗單位取景拍攝,其中多個場景更是首次開放給電視劇組拍攝。通過實地取景,《逐夢藍天》真實還原了國之重器從設計研發、到部裝總裝,從試驗測試、到試飛首飛的整個過程。

該劇由李雲亮執導,本身即為軍工后代的他,坦言拍攝《逐夢藍天》是“圓了一個多年的夢”。對於跨度如此大的題材,他的創作原則就是“真實”,人物狀態都要以“還原歷史、再現歷史”為主要目的,讓觀眾感到“真實”將是本劇追求的最終目標,在劇中,主要場景均在真實的飛機研制單位拍攝,重要道具均為真實飛機,航空專家全程把關,力求深度還原國之重器研制過程。

此次《逐夢藍天》聚集了老中青三代實力派演員組成強大演出陣容:張博、李乃文、黃曼、徐小颯領銜主演,王梓權、李昊臻、任東霖、封柏、齊歡等傾情奉獻,一起演繹我國航空業發展的“核心中堅力量”﹔牛子藩、王佳宇、王璐、楊廷東等年輕演員代表了“朝氣蓬勃的當今和未來”﹔而老戲骨陳逸恆、牛飄等則作為引路人穩穩壓陣。這批優秀的演員將共同演繹來源於扎實原型基礎“航空群像”,帶領觀眾跟隨角色的人生路,尋找到航空人、航空工業的“制造密碼”。

電視劇《逐夢藍天》劇照

電視劇《逐夢藍天》劇照

電視劇《逐夢藍天》劇照

飛機列隊上陣 軍迷制造迷的節日

《逐夢藍天》展現的劇情跨度70年,米格15、佩刀F86、殲5、轟6、殲轟7、殲教7、空警500、新舟60、運20等各種中外機型粉墨登場,這也是國產電視劇第一次出現如此豐富的“飛機集團軍”亮相,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殲擊機、運輸機、轟炸機、國產客機等眾多國之重器的研制試飛歷程更是獨家揭秘。

同時,伴隨著每一架飛機故事的展開,一直不為眾人所知的航空制造工業細節也展露出冰山一角。曾經有過一個民間話題叫做“造一架飛機需要多少人參與”,其答案便是包含了設計團隊、制造團隊、試飛團隊等數千人的共同協力,而《逐夢藍天》則通過三代航空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了解了飛機制造工業的概貌,了解設計師的不易,了解大國工匠的智慧,了解發動機國產化的艱難之旅,了解試飛員“生為藍天、死為藍天”的獻身精神。

   70年披肝瀝膽,70年薪火相傳,秉承著“國之重器,以命鑄之”的工匠精神,在新中國70年的歷史畫卷中,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航空人承載國家戰略、保軍強軍、舉旗塑魂的奮斗史熠熠生輝。

(責編:陳秋南、游海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