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人民之夜@延安:紅色熱土暢想綠色藍圖

2021年05月26日11: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孟琳達 孫豐欣)5月22日晚,“人民之夜”主題沙龍在革命聖地延安成功舉辦,完成了一場思想碰撞、高端對話、資源聯動、戰略合作的交流與融合。本次活動由人民網主辦,各界嘉賓齊聚一堂,圍繞“傳承紅色基因 推進綠色發展”主題展開對話,暢想這片紅色沃土的綠色藍圖。

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台)黨委書記、董事長、台長劉兵,陝西建工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毛繼東,中國三峽能源集團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張軍仁,山東產權交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苗偉,招商蛇口產業研究院院長段景倫,人民網編委委員、人民視頻董事長陳星星,延安市人民政府秘書長趙殿軍,中共延安市委網信辦主任劉曉軍等嘉賓參加活動。

人民之夜活動現場 (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致辭 (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在致辭中表示,綠色發展的核心是解決資源環境與發展的問題,近年來延安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突出綠色產業支撐,探索走出了一條以生態高質量引領經濟高質量的綠色發展之路。

薛佔海表示,“人民之夜”主題活動在延安舉辦,必將進一步提高延安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對深化地區交流合作、推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產生積極作用。希望大家能夠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延安搭建更多、更廣的合作平台,講好新時代延安奮進的故事。

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致辭 (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在致辭中表示,延安是紅色的,黨中央、毛主席在延安戰斗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梁家河插隊7年,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延安是綠色的,不再是黃土高坡舊模樣,現在處處綠水青山,是實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樣本﹔延安也是金色的,新產業發展前景越來越好,接下來的碳達峰、碳中和奮斗進程中,相信延安還將大有作為。

鳳凰山革命舊址綠化對比圖 (人民星雲提供)

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台)黨委書記、董事長、台長劉兵主題分享(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台)黨委書記、董事長、台長劉兵重點以“6個1”實踐為例,介紹了在媒體供給側改革和深度融合發展方面的體會和經驗。他認為,互聯網時代,傳統主流媒體實現轉型發展,一方面要壯大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主陣地、主戰場、主力軍,同時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好陝西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實踐和成就!

招商蛇口產業研究院院長段景倫主題分享(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招商蛇口產業研究院院長段景倫對革命老區的發展提出了四點建議:“軟化營商環境、硬化機制內核、活化主體、加速數字化”。為何要活化主體?段景倫認為,隻有民營企業活躍了,地方經濟才能活起來,要從政策上去活化主體,讓中小型企業得到迅速發展,這對於延安加速形成一個非常活躍的、廣泛的創新主體大有好處,也有利於形成合理的產業結構。

山東產權交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苗偉主題分享(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山東產權交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苗偉認為,任何新的經濟都需要有新的要素來做支撐。對於新要素的來源,一是從轉化而來,舊要素在不同企業之間的流轉以及不同區域之間的流轉,特別是不同產業之間的流轉,都會對資源要素的活化產生巨大的作用﹔二是從改革中來,資源必須通過改革明確權屬、找到責任主體,才能真正地變成資產,將資產投入到生產經營之中逐漸衍變為資本,生產要素的來源增加將直接增添經濟發展的活力﹔三是從激勵中來,必須進一步優化機制,充分尊重和發揮專業中間人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著力打破專業壁壘,高效組合資源要素,激發各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希望延安將來能把要素市場搭建好,優化平台生態,提升市場效應,盤活資源要素,增強經濟活力,不斷實現新時代城市發展新目標。

(責編:彭婧怡、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