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館之寶|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北京老城門:用國粹留下老城門

2021年05月17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我國是擁有5000多年歷史的世界文明古國,文物規模和博物館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實的文物資源大國。為進一步推動我國博物館教育普及,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人民網於5月1日推出“鎮館之寶”欄目,通過對博物館館藏故事的講述,讓更多人從文物中見証歷史、銘記先輩、傳承文化、弘揚精神。

北京擁有3000多年的建筑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是享譽世界的歷史文化名城。北京古都的城門獨具特色,其建筑的一磚、一瓦、翹檐、雕花都顯示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5月17日,人民網人民視頻《鎮館之寶》欄目走進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為您講述“鎮館之寶”北京老城門背后的文化與傳承。

中國紫檀博物館陳麗華用紫檀雕刻藝術制作老北京的城樓。十年多的耕耘,用紫檀及陰沉木完成了明清北京“內九外七”中的十六座城門、十座角樓和十座廟。這些作品整體結構以原建筑物為准,以1:10的比例。每塊磚、每片瓦、每根梁、每條檁都按照原物比例,採用中國傳統的榫卯結構雕刻而成,各個部件嚴絲合縫,工藝考究,細微之處都十分精巧,展現了老北京城樓的特色,再現了中國傳統建筑的藝術特點,展示了我國紫檀藝術的魅力。

陳麗華表示,“我已年近八十,我把四十多年的精力交給紫檀,用它做出來北京的老城門,希望城門永存下去。”

(責編:彭婧怡、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