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館之寶》中國鐵道博物館·0號機車:從師夷長技到自主創新

2021年05月14日13:1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我國是擁有5000多年歷史的世界文明古國,文物規模和博物館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實的文物資源大國。為進一步推動我國博物館教育普及,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人民網於5月1日推出“鎮館之寶”欄目,通過對博物館館藏故事的講述,讓更多人從文物中見証歷史、銘記先輩、傳承文化、弘揚精神。

從追趕到領跑,從落后到先進,從師夷之技到自主創新,不過百年。而一切的開始,可以從0號蒸汽機車說起,它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機車,100多年前它見証了中國鐵路從零起步。5月()日,人民網人民視頻推出的《鎮館之寶》欄目中,中國鐵道博物館副館長黃虎將為您講述“鎮館之寶”0號機車,揭秘中國鐵路的突破與創新。

中國是一個曾經擁有一萬多台蒸汽機車的國度,許多人將舊中國的鐵路稱之為“萬國蒸汽機車博覽會”。

1881年,中國最早的官督商辦的唐胥鐵路誕生,0號機車就是用於這條鐵路的運煤機車。它身材嬌小,機車全長隻有4.75米,但煙囪、鍋爐、司機室五臟俱全。車鉤是老式的固定拉鉤,設計時速隻有20多公裡,採用的是1435的軌距,這一軌距也是現在採用的標准軌距。2012年,0號機車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這台古老的機車已經138歲。138年前,它以20km的時速行駛在中國第一條官督商辦的鐵路線上,100多年后,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復興號動車組以350km的時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

“鐵路伴隨了我的整個職業生涯,我見証了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和高鐵時代,中國鐵路的科技進步帶來的改變超乎想象,中國鐵道博物館要做的就是將過去的、現在的鐵路工業遺產留住。”中國鐵道博物館副館長黃虎表示,“作為一個文博工作者,完整地保護傳承這些鐵路工業遺產是我們最大的心願,希望再過幾百年,人們仍然可以看到它們。”

(責編:彭婧怡、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