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熱點短視頻

新冠疫苗研發,我國全面布局5條技術路線

2021年03月25日1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近日,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團隊與合作企業聯合研發的新冠病毒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在中國國內緊急臨床使用,成為國內第四款獲批緊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國際上第一個獲批臨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

人民日報高級記者白劍峰就新冠疫苗的研發技術、作用原理等問題採訪了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人民日報高級記者白劍峰聽說您的團隊研發的一款疫苗剛剛被批准上市,也就是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國家批准了5款疫苗上市,從技術路線來分,大概是三條技術路線,第一個是滅活疫苗,第二個是腺病毒載體疫苗,第三個就是重組蛋白疫苗。請您通俗地說一下,這三類疫苗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他們是怎麼起作用的?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從全球來看,疫苗共分為7類。第一類是大家熟悉的滅活苗,現在有三款已經附條件上市。所謂滅活,就是在一個很大的房子裡面去養病毒,病毒大量地長起來后用化學試劑把它殺死,再加點佐劑,經過一系列的工藝,就出現了第一種疫苗。第二類是弱毒苗,把這個病毒進行馴化,讓它沒有那麼強的毒力,但保持病毒的基本特征,也就是保持病毒是活的,那麼我們就可以再對它進行免疫。第三類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就是用另一個病毒,把冠狀病毒一個能獲得免疫力的重要免疫源成分帶進(人體)去。第四類是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即運用生物工程的技術,把激發免疫力最關鍵的一段抗原在體外大量制備。第五類是mRNA類疫苗,美國的Moderna、德國的輝瑞疫苗都屬於這一種。此外還有DNA疫苗,現在仍處於全球研發階段。最后一種是納米顆粒疫苗。我國從疫情發生開始,就布局了5條技術路線,除了滅活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外,我們還布局了流感病毒做載體的疫苗和mRNA類疫苗。

 

(責編:陳秋南、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