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財經視野

李虎成:致力將平度打造成青島北部崛起的現代化中等城市

2017年04月24日14: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十三五’規劃,我們提出的總體目標是打造青島北部崛起的現代化中等城市。去年,山東省人民政府也把平度列為了山東省26個中等城市試點之一。”青島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委副書記、市長李虎成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具體到特色目標,有四個方面。一個是青島北部先進制造業基地﹔一個是半島陸港物流集散地﹔一個是山水田園旅游休閑勝地﹔一個是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

作為山東省面積最大的一個縣級市,平度未來的發展戰略主要計劃是怎麼樣的?有沒有制定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

李虎成:好的。首先簡要介紹一下平度概況。平度是青島市下轄的縣級市,地處山東半島咽喉地帶和青島、煙台、濰坊三市中心區域,總面積3176平方公裡,是山東省面積最大的縣級市,人口139萬,居山東省縣級市第四,轄12個鎮、5個街道、1個省級開發區、1791個村庄。作為青島北部最大的發展腹地,近年來我們搶抓入選山東省唯一的國家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青島支持平度改革創新突破發展等重大機遇,全力以赴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2016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813億元,固定資產投資778億元,公共預算收入49.8億元,位居全國縣域綜合競爭力百強第31位和全國工業百強縣第29位。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當前的平度面臨著國家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山東省中等城市試點等改革助力,以及膠東國際機場、濰萊高鐵、青平城際等重大交通設施開工建設等重大機遇。特別是剛剛結束的青島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將平度打造成青島全域統籌發展的戰略支點。為此,在年初召開的平度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上,我們確定了未來平度的發展定位,即緊緊圍繞“1+4”目標體系,堅持抓改革,促基礎、促黨建、促民生、促穩定、促法治、促發展的“一抓六促”總體思路,突出產業轉型升級、城鄉面貌改觀、民生保障改善、社會安定有序、文化繁榮提升的“五大重點”,強化基層基礎、三支隊伍、創新生態的“三大建設”,加快實現“三年大提升、五年大變化”和建設青島北部崛起的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

如果再細化一點,未來五年,我們將努力實現以下五方面目標:一是堅持率先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青島縣域平均水平。到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分別突破1300億元、80億元,綜合實力躋身山東省縣域發展第一方陣。二是堅持改革發展,努力形成一批在青島、全省乃至全國可推廣、可示范的經驗做法,努力建成青島綜合改革試驗區和全國內陸型城市改革發展樣板。三是堅持轉型發展,到2021年,服務業增加值、規上工業總產值分別突破560億元、2500億元,形成以先進智能制造、數據信息經濟、文化休閑旅游、現代商貿物流和高端精致農業為主導、綜合競爭力強勁的現代產業體系。四是堅持統籌發展,到2021年,全市城鎮化率達到68%,中心城區面積達到105平方公裡,城區人口突破62萬人,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初具規模形象﹔到2030年,中心城區面積達到168平方公裡,城區人口突破80萬人,基本建成青島北部崛起的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五是堅持和諧發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0%,到2021年達到39500元,就業更加充分、保障更加完善、社會更加和諧,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平度的四個發展目標,是否可以更詳細地闡述一下?這些是不是會有一個數據性的發展目標?

李虎成:好的。這四大特色目標和“加快建設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共同構成了支撐平度未來發展的“1+4”戰略目標體系,是我們下步推動工作開展的最重要遵循。下面,我逐個介紹一下這四個特色目標的具體內容。

第一個是建設青島北部先進制造業基地。之所以提出這個目標,是因為工業是平度發展的脊梁,而先進制造業則是平度工業發展的核心。一直以來特別是近幾年,我們始終將制造業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結構優化。2016年,全市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0家,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834億元、增長9.3%,機械配件、電子家電、食品加工、特色化工等四大主導產業集群完成產值1224.7億元、增長10.6%,戰略新興產業實現產值430.7億元、增長14.9%。借助良好產業基礎,我們提出未來五年將加快構建“5+4”先進制造業產業體系——即家電電子、機械制造、食品飲料、化工橡膠、紡織服裝等5大傳統產業,新材料、現代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等4大戰略新興產業,實施九大“百億級產業鏈工程”,力爭到2020年,全市工業總產值達到3000億元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比重達到36%,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率達到20%以上,形成產業優勢明顯、布局合理、結構優化、質量效益良好、持續發展強勁的先進制造業體系,基本建成青島北部最具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

第二個是建設半島陸港物流集散地。平度地處山東半島咽喉地帶和青島、煙台、濰坊三市中心區域,區域內交通四通八達,距青島膠東國際新機場(4F級)40公裡,距青島港100公裡,是全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最長的縣級市,青島通往平度的城際快速軌道和途經平度的濰萊高鐵年內全面開工建設,平度在山東半島幾何中心的樞紐地位日益凸顯。特別是今年6月份即將開通海青鐵路貨運班列,屆時可為企業面向中亞、歐洲、俄羅斯實現陸海聯運,全面融入“一帶一路”戰略提供便利。基於平度發展現代物流業的良好區位、產業基礎和廣闊市場空間,我們提出打造半島陸港物流集散地,下步將重點建設新河生態化工、同和商貿、南村臨空三大物流集聚區,推動中農批青島農產品物流園、海青鐵路倉儲物流園、南村臨空物流園、新河銀暢物流園等重點物流項目建設,形成沿海青鐵路、青新高速的現代物流產業帶。到2020年,努力建成3個以上省級重點物流園區,培育年營業收入過億元的現代物流企業5家以上,過千萬30家以上,全市物流業增加值達到175億元,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18%。

第三個是建設山水田園旅游勝地。說起旅游,平度的旅游文化資源非常豐富,是東萊文明的重要發源地、即墨故城的所在地和“田單大擺火牛陣”的發生地,有73個旅游資源基本類型,佔國家所列155種基本類型的47.1%﹔擁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佔青島市的1/3。特別是近年來先后引進了藍樹谷、國家農業公園、慈航通用機場、七色山溫泉花園等一批旅游業大項目,旅游產業競爭力不斷增強,2016年,共接待國內游客45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9億元,游客人數和旅游收入增長均達到50%以上。應該說,當前平度旅游已進入加速突破發展的關鍵時期,下步我們將以“建設山水田園休閑旅游勝地”為目標,以“山水大澤•平度原鄉”旅游品牌為帶動,整合大澤山、茶山景區創建5A級景區,推動國家農業公園、慈航通用機場等一批旅游大項目加快建設,並積極完善星級酒店、美食餐飲等配套設施,年底前全面完成總投資12億元的旅游大環路、旅游風景道等道路建設,高水平舉辦“首屆中國養生美食文化節”,推動平度旅游業大突破、大發展。

第四個是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平度一直是現代農業大市、強市,是全國唯一的糧油肉果總產都跨入百強的縣市,國家地標產品數量穩居全國縣級市第一,糧食總產穩居山東縣級市第一,先后被認定為首批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改革與建設試點、山東省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為了推動平度現代農業繼續高點躍升、突破發展,去年我們專門制定了《推進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重點建設100萬畝現代農業生產功能區、農產品深加工集聚區和良種繁育聚集區,建立健全現代農業生產、經營和服務三大體系,改革創新農村土地流轉、要素投入等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的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和品牌化,積極發展生態優質高效農業,打造特色鮮明、沿海典范、全國一流的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努力為全國現代農業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操作的示范樣板。

(責編:劉曦、彭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