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財經視野

甘劍平:未來的獨角獸最有可能在三個領域裡產生

2017年04月24日14: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們有三個主要投資方向。醫療健康、消費和互聯網、高新技術,我們隻做這三個領域,有專業的團隊在三個領域裡面投資布局。”啟明創投的主管合伙人甘劍平認為,“這三個領域代表著技術的發展、代表著創新、代表著生產力的不斷釋放,所以未來的獨角獸在這三個領域裡面最有可能發生。”

在近日舉行的“第十一屆中國投資年會年度峰會”上,啟明創投的主管合伙人甘劍平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他的觀點。

該次峰會,與會嘉賓以“投資進化論”為主題展開討論,探討中國股權投資領域十年來的變革與創新之路。

2016年啟明創投投資了摩拜單車,請問一下摩拜是否有上市的計劃?或是否有境外上市的計劃?

甘劍平:我們作為VC,工作就是投資,然后幫助有創新能力的公司成長。摩拜未來是不是上市,我覺得這是一個具有創新能力的公司,我們當然希望未來能夠上市,能夠成為一個不斷持續具有創新能力的企業。至於具體有沒有一個時間表,目前來說還沒有。

您覺得潛在的獨角獸企業會出現在哪一個行業?您對這兩年,2017、2018年創投的投向有一個怎樣的分析?

甘劍平:我們投資主要有三個方向:醫療健康、消費和互聯網、高新技術,我覺得這是我們啟明和其他機構不完全一樣的地方,我們隻做這三個領域,有專業的團隊在三個領域裡面投資布局。這三個是代表著技術的發展、代表著創新、代表著生產力的不斷釋放,所以未來的獨角獸我認為在這三個領域裡面最有可能發生,我也希望每一個啟明投資的公司都能夠成為獨角獸。

現在資本市場追逐共享單車的邏輯,是更看重其盈利模式,還是更看重上市計劃可使資本實現短線進出?

甘劍平:我們投資摩拜單車的邏輯,首先它是一個非常具有創新性的企業,摩拜單車第一個把移動互聯網、GPS的技術和自行車結合在一起,這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創新產品。中國過去的產品都是某種意義上抄襲海外的某一個產品,摩拜單車是一個中國人獨創的非常具有創新意義的產品,這是一個偉大的產品、偉大的革命、偉大的創新。我很清晰我在投有創新能力的企業,他還有收入,至於收入多大我們不太確認,到底這個市場多大,多少人願意騎這個自行車上下班不太確,這是我們賭的一個東西,但是我投的是一個偉大的創新產品。

能不能介紹一下現在的大環境下在創投這一塊,投資企業募資的情況怎麼樣?難度有什麼變化嗎?

甘劍平:我們這個行業現在非常的熱鬧,它受到的關注度也越來越大,毫無疑問這個行業現在是一年又一年創造新高。從政策角度講,政府鼓勵萬眾創新、大眾創業,從市場經濟角度講,這個行業在不斷地創造新的神話和奇跡,從我們投資的大眾點評、美團到共享單車到滴滴打車等等,一個又一個的獨角獸在相對來講比較短的時間裡出現。在資金的推動下,吸引了可以說是全中國的最優秀的人才來投入到創新行業裡面。另外,中國國內A股創業板上市越來越多,有非常多的兼並收購,BAT不斷在各行業布局,所以對我們來講退出也非常暢通,回報很好,所以更多的資金也願意進入到這個行業。

能否介紹一下啟明創投這兩三年的投資回報情況?

甘劍平:從不同的排名和排行來說,啟明都是全中國回報最好的,雖然在不同的榜單上的具體排位有可能略有不同。過去一年,美圖在香港上市,我們是美圖公司前三大的機構投資人,我們投資的海興電力在和中持水務成功在A股上市,上周我們得到了另兩個公司批准上市的消息,未來幾個月內將登陸A股市場,此外還有好幾個兼並和收購,過去一年對我們來講,業績非常不錯,我們的投資人也非常滿意。在此之前,我們的一些退出案例,比如說像世紀佳緣在美國上市,比如說我們曾經是小米的第二大機構投資人,還有泰格醫藥A股上市,以及大眾點評等等,說起來,我們應該是VC機構裡面投資了最多的獨角獸的機構之一。

啟明創投除了有人民幣基金還有美元基金,能不能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甘劍平:我們總共有五期美元基金,四期人民幣基金,最近一期美元基金是6.5億美元,人民幣基金是15億人民幣,我們目前總共管理差不多27億美元,應該是在VC行業裡面管理資金最多的機構之一,從資金管理額度來講應該排前三。

現在互聯網吸引了眾多創投,能不能展望一下,未來在啟明創投所關注的三個方向裡,互聯網是不是會受到更多的關注?還是這三個領域都差不多?

甘劍平:我們所有的和你同齡的、你的上一輩們或未來的寶寶們,都會在移動互聯網上面花很多時間、花很多錢,獲得很多信息、娛樂等等,我相信這個互聯網行業會發展越來越好、越來越快,我們的投資就是跟著消費者走,跟著市場走,我們有非常大的投資在這個行業裡面。美圖公司在2016年12月成功在香港上市,當時的市值差不多40億美金,是目前來講在香港上市的互聯網公司裡市值第二大的,第一大是騰訊,第二大就是美圖,融資角度來講也是第二大融資金額的。啟明在裡面投了3000多萬,估值現在是3億多,大概有十幾倍的回報。能夠有10倍的回報,對我們來講就非常高興了,我們總體的投資目標是每一個投資項目都是5倍以上,能夠得到10倍以上的回報我們非常高興、非常欣慰。

(責編:劉曦、彭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