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感動】第438期

有一種冠軍叫“王皓”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8月02日13:40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8月02日13:40  0條新聞

   奧運賽場上的乒乓球比賽歷來受公眾關注,從初賽看到決賽,想不把選手認熟都難。王皓就是一個17歲打到奧運決賽,29歲還能進奧運決賽的選手。這麼長的時間,王皓拿下了世界杯、奧運會和世乒賽三大賽的7連冠,18個世界冠軍。唯一的遺憾就是3次進入奧運單打決賽而沒拿到金牌。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現在,這位劉國梁眼中“中國乒乓歷史上最傳奇的隊員,最偉大的亞軍”在北京過著“上六休一”的生活,帶著八一乒乓球隊每天早上6點半開始訓練,正在為新的冠軍而努力。

  遺憾:三次參加奧運會都是單打銀牌

  王皓在2004年雅典奧運男單決賽負柳承敏,2008年北京奧運決賽負馬琳,2012倫敦奧運決賽負張繼科,三屆奧運會,三屆男單亞軍,王皓曾開玩笑說自己適合去做“三亞市長”,談及這三次失利,王皓坦承缺少一枚奧運單打金牌,可能會成為自己乒乓球生涯中最大的遺憾。“能夠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我的運動員生涯整體還是非常完美的,唯獨遺憾的是自己三次奧運會都是單打銀牌。”

  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王皓的職業生涯當中注定是最刻骨銘心的時刻。百年奧運首次在中國舉辦,意義非凡,能在自己的國家參加奧運會,是每個運動員和教練員期待的。在自己所得的奧運冠軍中,王皓認為份量最重的還是2008年奧運會男團冠軍。“能夠在一生中有機會在祖國參加奧運會,那種榮耀感、使命感讓我渾身上下都熱血沸騰。”然而,在男單決賽中,王皓負於隊友馬琳,最終無緣男單冠軍。如今8年過去了談及此事,王皓認為這次失利因為心理負擔太大了,心態很糾結。“2008年我覺得年齡、經驗和心氣都到了該拿冠軍的時候。滿腦子想著我就是來拿冠軍的。我記得奧運會前的訓練,我練了一個小時就好像已經過了三四個小時那麼累,就是因為心理負擔太大了。” 王皓說。“我和自己的隊友馬琳決賽的時候,是很糾結的一種心態,我們是同門師兄,自己也非常渴望拿到這塊金牌,最終輸了。”

  用青春和汗水見証中國乒壇多個奇跡

  面對連續三屆奧運會男單決賽的失利,王皓明白了輸贏得失之外,更重要的是過程。他曾說:“輸贏都不重要,我在意的是能否好好享受爭冠的過程。”

  面對失敗,他選擇了堅持和堅強,“要有一種不放棄的精神。你要是有一點鬆懈或者有一點放棄,第一次被擊倒的時候你就會站不起來了。三次失利雖說有一點遺憾,但更能激勵我在今后道路上有更好的努力。”也正如總教練劉國梁評價王皓那樣:“他是一種表率,是一種力量,能夠讓人看到他的勇氣,他已經上升到一種境界了。”王皓不后悔,因為他已經用青春和汗水見証了中國乒壇的一個又一個奇跡。

  談及對運動員來說是心理重要還是技術重要?王皓認為,“這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誰比誰更重要。一個優秀的運動員,不僅要有精湛的技術還要有強大的內心和堅強的毅力”他的三次單打奧運亞軍的經歷也許是對體育精神最好的詮釋。

 

(責編:唐婕、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