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軍老兵李會映:神槍手的烽火歲月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09月15日13:13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09月15日13:13  0條新聞

    今年剛滿90歲的李會映,住在雲南省保山市騰沖縣固東鎮順利村,村子離騰沖縣城隻有幾十裡路。1942年,17歲的李會映在騰沖老家選擇了當兵,隨后被編入中國遠征軍預備二師4團1營3連。身為機槍連的上等兵,他參加了騰沖游擊戰和遠征軍收復騰沖城的戰斗。

    因為當兵時年齡小、個子也小,所以李會映在部隊裡被安排給機槍“墊腳”,也就是機槍手在戰斗時為了使機槍位置更合適,更易於調整,會將機槍腳架在他的雙肩上。李會映的任務是用手緊緊拉住機槍腿,固定住機槍,並隨時聽從機槍手的命令來轉動身體調整位置。他的作用,實際上就是一個移動機槍架。

    回想起70年前的騰沖收復戰,李會映說到緊要處時,不顧一把花白胡須,端起拐棍就當槍擺弄。攻城時,日軍手榴彈的碎片飛濺到了他的腦門上,彈片嵌入后留下了傷疤,這是這場戰斗留給他的一份永久紀念。 

(責編:柳靜、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